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沿河:畅通网上信访渠道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22年05月21日09:55 |
小字号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依托互联网和电子政务外网,采取互联网受理反馈、电子政务外网受理办理的方式,联通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畅通网上信访渠道,把信访办理情况置于阳光下、制度中和智能上运行,有效减少了信访成本、规范了信访秩序、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广泛接受监督,网上信访在“阳光下”运行畅通。该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网上信访以关注民生、把握民意和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为重点,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性、适时性和可追溯性来处理信访事项,建立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查询、网上答复、网上督办“五位一体”的新模式,实现了“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全流程的“网上操作”模式,把办理全过程置于“阳光下”,信访人的意见、建议或投诉请求以及受理情况、办理过程、处理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把网上信访置于“阳光下”,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网上信访搭建了听民音、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凝民心的新平台,实现了全县信访业务工作集约管理,做到了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快捷高效方式处理矛盾纠纷化解信访问题,网上信访平台成为了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中心、调处矛盾纠纷的协调中心、排忧解难的服务中心。

强化职责担当,网上信访在“制度中”执行有力。该县制订印发了《信访网站管理制度》《网上信访办法》《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办法》《网上信访信息收集反馈制度》等制度,明确了信访工作的督办工作方法和流程,规定了督办工作的范围和方式,由信访部门业务科室和专人负责重要信访事项的督办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信访问题的处理进展情况,督促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履行《信访条例》规定的告知和书面答复及复查复核等义务。同时,严把办结审核关,对办理程序和实际办理情况进行全面审核,对办理中存在瑕疵的,及时发回重办,信访人可以通过网站查询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和结果并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进行信访事项办理满意度评价。信访部门业务科室每周向局领导班子上报信访形势,该县信访局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月分析、月研判、月通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和谐稳定为目的,促进网上信访问题化解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职责,提升了信访事件办理质量,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

依托信息技术,网上信访在“智能上”良性循环。该县以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为核心,坚持服务大局、服务改革、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把信访资源整合和应用作为集民智、化民怨和重要途径,作为提升信访工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为加强网上信访工作的良性循环,把《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要求和工作职责,在系统中固化规范,注重法规流程的信息化再造,实现了业务流程标准化;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信访事项网上流转、网上处理,环节、进展和结果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查询评价,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了处理过程透明化;完成信息数据的自动采集、汇总和分析,提高信访数据深度运用的水平,实现了统计分析智能化。

据了解,经过该县信访局连续几年的大力宣传,网上信访成了群众反映问题的主渠道、责任单位解决问题的主阵地,自2015年以来,相关部门网上处置信访问题累计达1700余件次,网上信访问题得到快速高效圆满化解,群众称心满意。同时,该县也斩获了多项表彰,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以来,连续三年荣获巩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通过网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田永红、陈紫璇)

来源:铜仁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