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水务局开展2022年水库防汛抢险、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综合应急演练

2022年05月19日10:01 |
小字号

近日,六盘水在盘州市坪地乡岔河村开展2022年水库防汛抢险、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综合应急演练,全面检验防灾减灾救灾实战能力。

本次演练基于目前水利工程正常调度运用现状,模拟受极端天气的影响,坪地乡大范围连续强降雨,降雨量累计达400mm,长海子水库水位快速上涨,超过设计洪水位并接近校核洪水位,泄水设施已全部开启,下游河道已开始漫堤,同时,坪地乡发生3.6级地震,水库随时有溃坝可能。

演练贯穿雨水情预测预报、调度方案预演、决策过程、人员撤离和转移等环节,在演练过程中,相应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技术指导组、抢险救援组、群众转移组、医疗救护组、社会维稳组、信息报送组。各参演组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启动《长海子水库防洪抢险和下游群众转移避险应急预案》《营上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启用了备用电源,对长海子水库下游坪地乡岔河村3、5、6组等村寨,高程在1950m以下的28户76名群众进行紧急撤离,对可能诱发地质灾害受威胁的110户342名群众进行安全转移。

此次演练贴近实战、要素全面、形式新颖、水平较高,是一次对防洪抢险、地质灾害等工作的全面“体检”。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防灾减灾救灾实战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将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防御措施,加快补齐短板,坚决防范应对重大洪涝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演练由六盘水市水务局、盘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盘州市应急局、盘州市水务局、盘州市坪地彝族乡人民政府承办。(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何友宽、杜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