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毕节头条

毕节市“五个办”实现办税缴费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19日09:49 |
小字号

近年来,毕节市在提升营商环境大改善工作中,探索“五个办”机制,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制定10大类32项137条具体服务措施,推动纳税时间同比减少36.71小时,留抵退税时间同比减少38.57小时,纳税次数指标由2021年年初的6次压缩到3次,实现办税缴费提速增效。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毕节“纳税”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一、“套餐服务”一窗办,用协同共治提速增效。一是纳税事项一窗办。新办纳税人缴费人完成身份确认后,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和生产经营情况,一个窗口一次性为企业办完包括“多证合一”登记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办税人员实名信息采集、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报告、存款账户账号报告、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发票领用、电子税务局开户等依法申请全部涉税事项。2022年以来,全市新办涉税市场主体2799户,同比增长5.98%。二是注销事项一窗办。实行注销业务“专窗套餐式”服务,注销流程和资料清单实行“一窗一次告知”。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纳税人,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提供的营业执照即时出具清税文书;对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纳税人,资料齐全的,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资料不齐的,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其作出承诺后,即出具清税文书,实现快速注销办理。2022年以来,共有注销企业903户,即办率达100%。三是部门事项一窗办。坚持“一窗综合受理、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理念,建立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互享、窗口互融、资料互认”的涉税业务办理协调联动机制,将不动产登记窗口、房屋交易窗口、税务窗口统一整合为不动产集成套餐综合窗口,抽调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了窗口业务小组,对不动产登记、预售合同备案、房屋交易核税等业务流程进行了整合重塑,实现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二、“掌上平台”一键办,用自主办理提速增效。一是远程辅导一键办。开发“指尖上的纳税服务”智慧办税平台,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平台自主式、移动式办理缴费、咨询、智能推荐服务等各类涉税事项,充分利用5G网络、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纳税人“办税习惯”、税收风险等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研判,实时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远程办税缴费辅导,实现自主远程业务半小时内办结。目前,新增及优化智慧办税平台功能指引133个,网上自主办理率达100%。二是信息提醒一键办。纳税人缴费人可将手机绑定智慧办税平台,通过智慧办税平台实时接收发票使用、逾期纳税申报风险提示等个性化信息提醒服务,有效避免纳税人缴费人因逾期办理税收业务引起的纳税诚信、滞纳金等后续问题。截至目前,已认证绑定纳税人缴费人83974户,共推送“未准期缴纳税款提醒服务”等各类提示信息32.7万余条。三是平台预约一键办。通过智慧办税平台“办税引导”模块,纳税人缴费人可进行智能预约导税和智能推荐服务,平台可跟用户申请进行登记预约,并提供精准电子办税缴费预约地图导航,便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截止目前,通过预约导航服务可节约办税时间在20分钟以上,已预约办理税控发行、清税注销、车辆购置税申报等业务3998户(次)。

三、“智慧大厅”一站办,用数据分析提速增效。一是涉税政策进站“秒懂”。在七星关区试点建立5G智慧税务云税大厅,在智慧大厅设置“VRM办税区”,强化涉税政策规定的宣传推广,纳税人可根据需要,通过人脸识别设备登录办税终端,实时收看和点播回看线上办税直播间的课程内容,线上搜索有关办税指引和税收政策,有效解决纳税人政策法规掌握不全、纳税申报和系统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充分享受纳税服务便利化改革的红利。5G智慧税务云税大厅VRM办税区运行以来,办税缴费提速逾30%。二是业务咨询进站“秒答”。依托5G智慧税务云税大厅,串联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自助办税系统,全面升级“毕须答”征纳互动服务平台,推出24小时智能回复+人工在线及时介入”服务,全天候为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消息推送、纳税提醒、云上直播等个性化功能,成为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智能客服。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应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416人次,咨询准确率达100%。三是涉税业务进站“秒办”。在5G智慧税务云税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办税终端 10台,并设置发票自动领用柜,纳税人24小时全天候可办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证明打印、缴纳社保、医保、办理车辆购置税等业务,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无窗口”智慧办税服务方式,便利纳税人涉税业务全天候快速办理。大厅投入使用以来,共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业务6400余人,89960余笔。

四、“常规业务”一证办,用流程再造提速增效。一是推出身份证办事清单。在全省首家推出“一张身份证办成事”清单,除不动产交易等极少数事项外,将信息报告类、发票办理类、申报纳税类、证明办理类、信息查询类和其他类等6大类17个常规税务事项纳入清单内容,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理“清单”事项时,只需提供居民身份证通过实名验证,即可办理“清单”所列涉税业务,无需再提供任何证照或证明资料,实现轻松办税。二是共享身份证数据信息。为打破“信息孤岛”,依托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打通涉税部门信息共享渠道,实现部门内部及各部门间身份信息、业务数据信息共享,除按规定填写的表证单书外,纳税人缴费人无需填写其他任何信息资料,只需提供一张身份证,税务人员通过税务办税系统就可进行信息查询和共享。目前,共为纳税人办理各类常规业务减少相关印证资料10余种。三是同步身份证业务办理。以身份证实名验证为基础,税务部门开展办税事项分析和涉税信息比对,通过初审纳税人资料,自动抓取办税人涉税信息,生成办税人关联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办税人员实名情况,办税窗口在对比到办税人员未采集实名信息后,同步开展实名采集和信息完善等工作,减少办税时间和涉税风险。截至目前,已为5294户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业务,办理平均时间约1.5分钟。

五、“个性需求”差异办,用靶向施策提速增效。一是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完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对“专精特新”企业实行A、B、M、C、D不同等级分类管理,建立“专精特新”专家服务专家团队,明确团队责任,做好精细服务。同时,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了解企业个性需求,完善服务诉求快速响应制度,设立“专精特新”企业办税绿色通道,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纳税人便利度。目前,已为“专精特新”企业减税降费税收优惠207.09万元,免税营业额2569.23万元。二是出口退税智慧快办。优化出口退(免)税申报、资料报送、证明开具等流程,实现“三增加三减少”,“三增加”即申报渠道增加到3个、免填报数据项目比例提升至70%、服务事项和退税提醒内容分别增加5项和6项,“三减少”即减少了三分之一的退税申报表单、减少了五分之一的填报数据项、减少了退税申报事项及简化了退税流程。依托大数据推出“极简审批”,实现无纸化、线上办、及时批、快退税”智慧快办。目前,仅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时间就压缩到2个工作日。三是老年群体专窗服务。为满足老年群体办税缴费特殊需求,推出系列“适老”服务举措,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开设“银发服务窗口”、现金服务窗口等专项服务窗口,开通老年服务绿色通道,设置雷锋服务岗、文朝荣精神服务岗和特殊群体关爱岗等专门服务岗位,为老年人提供“手把手”辅导、“心贴心”服务,让“慢人群”充分享受周全、贴心服务。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线上服务、上门服务,打通服务老年群体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累计服务老年人758人次。(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