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四举措为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05月19日14:27 |
小字号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推进健康黔东南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黔东南州四个举措强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建立健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提升青少年健康服务能力。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按照《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关于加强和完善精神专科医疗服务的意见》等精神,指导各县(市)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二是强化医学心理人才培养。目前黔东南州精神病医院达到了8家、开设精神科的综合医院1家,为黔东南州精神卫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黔东南州每年派出医务人员参加内科医师转精神科医师的培训,增加全州心理人才数,提升医学心理队伍专业能力,为儿童青少年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委托贵医大二附院(黔东南州第二人民医院)对全州基层医疗机构从事严重精神障碍的医务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基层常见精神障碍的筛查识别、处置能力。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共有精神科医师94人,精神科护理人员217人。

三是强化心理干预服务。以心理热线服务为抓手,开展线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导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精神科,设立心理援助热线700余条,为包括青少年在内的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

四是强化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教。近年来,黔东南州卫生健康部门积极开展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如,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围绕“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2019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围绕“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每年的宣传目的旨在通过多种途径的宣传教育,帮助儿童主题开展科普宣教活动,青少年掌握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取得良好效果。(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