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雷山县“三着力”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2022年05月19日14:29 |
小字号

一是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形成“后备粮库”。雷山县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的139项重大工程项目、省政府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桥头堡的实施意见、国家扩大内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中央预算、专项债和“四化”及环保基金项目等投资方向。目前,建立“531”项目库,共谋划项目362个,计划总投资872亿元。其中,5年库项目160个,计划总投资609亿元;3年库项目163个,总投资222亿元;1年库项目39个,总投资40亿元。

二是着力要素保障,带动“车轮转动”。按照“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要求,各行业部门通过聘请有关专家深入到现场实地开展调研等方式,高效编制出对上可申报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1”基金,对外可以招商引资和银行融资的项目,为争取项目资金落地奠定基础。提前做好项目用地、用电摸底调查,并指导部门利用有限指标精准组件上报,完善用地手续,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要素。今年来,已成功申报基金项目1个,获投基金3亿元;申报专项债项目5个,获批资金1.77亿元;下达中央预算投资项目2个共205万元,争取省级、州前期经费共280万元。

三是着力抓在建项目,推动“火车跑动”。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实施项目建设“五个一”(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责任制,全力项目建设。制定“五定”工作表,优化项目服务指导,实现62个省、州、县重点项目包保全覆盖。通过不断优化、细化施工方案,在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增加施工人员和设备的方式,形成一日一调度一通报常态机制聚焦40个正常推进的在库项目。实现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23.53亿元,1-4月投资上报完成7.14亿元(不含雷榕)。(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