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碧江:6小时打通塌方产业路

2022年05月19日16:34 |
小字号

疏通后的产业路。

5月,初夏的雨水淅淅沥沥,碧江区六龙山乡牛场村蒿菜塘组的村民正在蔬菜基地里地采摘、搬运蔬菜,抢抓时机创造经济收益。而半个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4月8日,连日大雨引发牛场村蒿菜塘组至毛扣组道路山体塌方,牛场村运输蔬菜的必经之路被阻断。

“半个月了路还通不了,现在蔬菜拉不出去,大家心里都很着急……”看着多处塌方的产业路,村民们只能站在蔬菜基地里叹息。

事情的转机是一次巡察组的走访。

4月25日,碧江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巡察组延伸巡察牛场村,在蒿菜塘组与群众拉家常时,听到了村民对于塌方一事的反映。

获悉这一情况后,巡察组立即赶赴塌方现场查看,并联系六龙山乡党委询问具体情况。

原来,蒿菜塘组至毛扣组这条道路是六龙山乡辖区产业路,于2019年施工完工,建成通车后大大缩短牛场村到铜仁城区的距离,解决了该村沿线89户群众产业发展需求。村民通过此路段将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快速运往城区市场进行交易,大大促进了村民增收。

“六龙山乡地势较高,公路依山而建、蜿蜒崎岖,长期雨水天气致使辖区内公路多处塌方,我们已经尽力抢修,但是受人力和物力的限制,再加上雨水天气依然持续,没能及时疏通这条产业路……”在接到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后,该乡负责人道出了难处。

“清理一处塌方体,老百姓就少了一个风险点。抢通一条断头路,就激活了一片产业园!”了解详细情况后,巡察组按照“边巡边改”的工作要求,督促该乡党委对照问题立行立改。

六龙山乡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保畅方案,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不一会儿,1台挖掘机便进场开始清理工作。经过6个小时连续作业,蒿菜塘组至毛扣组的产业路全线恢复贯通,不仅一定程度上消除了隐患,也为全村群众出入产业基地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得知产业路已经畅通,村民们纷纷前往蔬菜基地抢收蔬菜,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这是个例还是普遍存在?”带着问题,巡察组督促六龙山乡党委开展自查自纠,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在全乡范围排查公路塌方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公路塌方应急预案。随后,六龙山乡党委安排专人统筹协调全乡公路塌方问题,确保辖区公路尽快恢复畅通。

同时,巡察组还联合六龙山乡纪委,通过不定时走访检查掌握整改进度,紧盯问题整改的质量和效果。

日前,巡察组干部再次到蒿菜塘组走访,得知巡察组来了,村民们立即围拢过来,纷纷表达谢意。

“我就随口一提,没想到6个小时就把路疏通好了,现在蔬菜运输恢复正常,真心感谢你们……”村民龙绪刚握着巡察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看着村民一张张笑脸,听着村民一声声感谢,巡察组干部们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经过持续不断地整改,六龙山乡辖区内道路均已恢复畅通,村民出行又回归到半个月前的便利。乡党委组织村民抢抓时机完成了食用菌、竹笋、四季豆、马铃薯等应季蔬菜的运输与销售,共增加收入120余万元。

“我们巡察不只是发现问题,更要通过巡察去推动问题整改,助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起来、严起来、强起来。”碧江区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时期,更要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图/文 韩聪、舒祥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