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中界镇:林下经济开辟发展新路子

2022年05月19日16:44 |
小字号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立足效益优先、产业带动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让产业的季节搭配,空间的立体使用得到有机结合,目前已探索出了一条发展致富新路子。

初夏时节,笔者来到中界镇天坪村天仙山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发展的200多亩樱桃林产业基地,看见10多个村民在樱桃林下忙碌,她们有的在打坑,有的在施底肥,正忙着移栽南瓜苗,还有的在采摘熟透的樱桃。

采摘樱桃 罗福成摄

已经60多岁的心齐村村民杨爱娥说这几年公司在村里发展产业,自己就一直在基地务工,每个月也有相对稳定的工资收入。

“我在这里务工4年了,工资每天100元,包接包送,一天还包2餐,我很满意。”杨爱娥说。

天仙山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在天坪村不但发展了200多亩樱桃基地,同时还发展有200多亩黄桃、中药材等产业,以及其他一些短期作物。目前,基地里都已全部套种了南瓜,大豆。该公司负责人一边指导务工人员如何小心翼翼取苗,一边谈及林下套种的好处和公司下一步发展的规划。

村民正在翻土。罗福成摄

据介绍,下一步,天仙山生态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将在基地上修建一个小型养殖场,建休闲山庄,打造成农旅一体化的果园,让游客有吃的,有玩的,有看的,有住的,让周边村寨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在家就能有稳定收入。

“我们基地每年都在套种,今年主要套种的是南瓜和大豆。这样可以降低管护成本,还能带动周边村在家劳动力就业增收,不管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把这片产业做强做大。”该公司总经理张晓明说。

中界镇天坪村樱桃林下套种南瓜、大豆的发展模式是该镇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中界镇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近年来,为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立体经济,该镇结合各村的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在孙家、高峰等村(社区)发展林下铁皮石斛、辣椒种植产业,切实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新路子。

村民正在套种作物。罗福成摄

“今年,我们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新模式,形成以空心李下套铁皮石斛和白芨、樱桃树下套种中药材、南瓜、辣椒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产业,有效带动群众持续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界镇组织宣传统战委员肖玉叶说。(罗福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