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县亭子坝镇:坝区采收忙“瓜油轮作”更高效

2022年05月19日08:46 |
小字号

时下,正值油菜收割季节,在亭子坝镇幸福坝区连片的油菜田里,成熟的油菜茎秆粗壮、结籽饱满,两台油菜收割机正来回穿梭,随即油菜秆被卷起送入机器,菜籽分离、秸秆粉碎、装车等工作一次性完成。十余名村民随着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前进,整个采收场面忙中有序。

“如果这500亩油菜使用传统人工收割,时间上会大大的增加,现在我们采用了机器收割,在时间上节约了,人工上的成本也节约了,可以说是事半功倍。同时,南瓜、冬瓜的移栽时间也提前了,整体效益提高了。接下来,我们将陆续种植南瓜、冬瓜,约在10天左右把坝区南瓜全部移栽完毕。”思南平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平表示。

近年来,亭子坝镇因地制宜调整和优化种植生产布局,不断推动种植朝着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大力推行“瓜+N”轮作模式,利用冬闲田接茬种植油菜、菜薹、包菜等作物,提升土地复种指数、利用率、产出率,也延长了土地的使用寿命,不仅为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同时还提高了村民的务工收入。

“目前我们公司种植的油菜有500余亩,亩产量260斤左右,总产量在13万斤左右,按当前市场价三块五一斤计算,产值在45万元左右。”王平说。

下一步,亭子坝镇将继续推动冬闲田轮作,通过提升土地地力,扩大经营规模,探索“瓜+油”“瓜+蔬菜”“稻+蛙”等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经济能力,让田野有蔬菜、仓里有油粮、兜里有钱饷、农民有盼头,持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思南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