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要闻

省公路局召开“追溯公路历史·弘扬册三精神”座谈会

2022年05月19日09:19 |
小字号

为追溯贵州公路发展历史,探寻贵州公路文化鼻祖,挖掘册三公路建设发展背后的故事,继续传承与弘扬“册三公路”精神,为贵州公路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5月16日,省公路局宣传教育处与都匀公路管理局在贵阳联合举办“追溯公路历史·弘扬册三精神”座谈会。

八位在筑的册三公路参建老同志应邀参加座谈,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85岁,八位老同志分别讲述了50年代末,在没有任何机械设备、工地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修建册三公路的那些人和事,他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满含深情,时而热泪盈眶,讲述重现了那段扛着八磅锤、敲着大钢钎、打着炮眼子、喊着劳动号子挥汗筑路的难忘岁月。

“筑路意志坚,扛起大道上青天;踏碎了云朵,踢倒了山尖;不管车马来多快,总在我后边!”正是有这样一群可爱且执着的公路人,凿通了绝壁,踏遍了深山,填平了沟壑,劈开层层山峦,一步一步坚实着漫漫黔路,才筑就了今天“畅安舒美”的多彩贵州路,也留下了“意志坚定、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甘当路石、服务人民”的“册三精神”。

从“两路”到册三公路,建设者们奔波于黔山秀水的石山羊肠、峰林江畔,用辛勤汗水绘制了贵州公路的绚丽蓝图,在黔贵大地上继续发扬着“两路”精神。“两路”是公路人的长征,蕴含了公路人的“初心”和“使命”,而“册三精神”则是“两路”精神的延续,必将鼓舞着新一代贵州公路人接续奋进、勇往直前。让我们向册三公路参建老同志们致敬,让我们向每一位日复一日勤恳筑路的公路人致敬,让我们承载薪火相传的“册三精神”,以沸腾着的“灵与肉”,继续谱写新时代的贵州公路故事,一路高歌,逐梦“黔”行!

据悉,为收集信息资料和实物,全面、细致、生动地挖掘册三公路建设中那些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进一步深化“册三精神”,为“贵州是平的”文化题材系列创作宣传提供素材,由都匀公路管理局发起,省公路局宣传教育处与都匀公路管理局联合推动,拟计划对全省公路系统18名册三公路参建老同志及4名册三公路参建者家属进行采访,其中,居住贵阳的8名老同志受邀参加本次座谈会,其余老同志因居住地较远,之后将逐一登门探访。(贵州省公路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