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杨建国:乡村旅游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2022年05月19日16: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杨建国线上作主旨发言。人民网 阳茜摄

人民网贵阳5月19日电(龙章榆、陈洁泉)如何让乡村旅游产业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在2022年“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全国高端学术论坛上,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结合多年对全国乡村旅游典型样本的研究表示,让乡村旅游充分赋能乡村振兴,要处理好乡村旅游与城乡、乡村产业、乡村改革之间的关系。

关于乡村旅游与城乡的关系,杨建国认为,乡村旅游赋能乡村全面振兴过程中需要人才、资金、资源等关键要素,均需要借“势”。“这个势,就是乡村振兴与县域这个基本单元、与区域中心城市、与所在的都市圈之间的互动关系。”他说。

“关于乡村旅游与乡村产业的关系,最终是要打造‘农文旅超级IP’”杨建国表示,当下的乡村旅游,不能仅就旅游谈旅游,应以全产业链思维,把乡村旅游与乡村特色产业、产品、品牌、文化等深度融合起来,既为旅游业自身转型升级挖掘潜力,也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动能。

推进乡村发展时,还要注重通过改革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杨建国举例,部分地区通过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壮大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解决了乡村发展中的利益分配难题及乡村建设中的规划、资金等难题,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