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2022年05月19日07: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周清 叶梅 通讯员 田素)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贵州各地围绕“博物馆的力量”主题,推出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了益智科教研学活动、贵州博物馆联盟会议、博物馆之夜、文创展示展销、配套展览等。

益智科教研学活动以“我来搭建民族建筑活动”为核心,吸引学校师生代表共30人参加,通过“博物馆+传承人+学校老师+学生”的形式,创新“馆校合作”新模式,让青少年通过参加社教活动与博物馆亲密互动,切身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贵州博物馆联盟会议总结了贵州博物馆联盟一年来的工作情况,7家博物馆单位加入联盟,联盟成员单位达到37家,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当选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

省民族博物馆配套开放8个展览,包括“记忆与传承——贵州世居民族历史文化展”基本陈列、“追随——贵州奋斗者的故事”“金玉满堂——沈阳故宫奢华典藏展”等。

5月18日至8月15日,省民族博物馆将持续推出“多彩贵州·博物盛筵”博物馆精品文创联展。来自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南京博物总馆、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的31家博物馆的2000余件文创产品参加展示展销。

同天,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多彩贵州·博物盛筵”镇馆之宝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启动。活动期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等媒体将以“史前时期”“清代贵州”“红色贵州”等历史时间为轴,梳理具有代表性的文物。通过场馆寻宝、市民互动等形式,以专题报道、精美长图等形式,讲述贵州各大博物馆内代表性文物和背后的故事,让文物走进大众的视野。还将推出“贵州藏宝图”“贵州十大博物馆文旅线路”、文博小课堂及小记者探馆系列科普主题活动等。

据悉,过去一年,贵州博物馆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贵州省文物博物馆单位旅游开放利用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完成了黔西南三叠纪博物馆、省地质博物馆等博物馆备案工作,全省登记备案博物馆突破100家;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全省策划推出了《黔山英烈》《建党百年·贵州故事》等精品展陈30多个。开展了首次“贵州省十佳非国有博物馆”评选活动。全省新增博物馆纪念馆44家,省地质博物馆“神秘贵州——古生物王国”入选“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终评,黔西南州博物馆、黔南州博物馆等18家博物馆纪念馆获得国家免开资金支持。

下一步,贵州省将加快改革发展,按照“提升一个展陈、完善一个布局、制定一个标准、形成一个体系、打造一个品牌”的工作要求,打造“多彩贵州·博物盛筵”文旅品牌,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