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锦江街道:党建引领 小区换新颜

2022年05月17日17:12 |
小字号

近年来,锦江街道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瞄准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发挥党组织、自治组织和网格单位合力作用,街道107个无物业小区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既美化了小区“面子”,又夯实了民生“里子”。

党建引领 组织聚力

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全面打响无物业小区治理百日攻坚战,对辖区内顽疾最多的无物业小区进行摸排,用好“社区吹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报到”和“社区干部上门入户”机制,联合城管、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天都小区的消防通道上,一辆辆汽车随意停放,原本足够宽敞的道路被车辆占用,已不足以通过一辆消防车,严重影响了小区“生命通道”的畅通。居民投诉不断,小区管理成了老大难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消防安全工作5次,并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梳、赌结合及“一周一整治”工作机制,联合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采用消防车进行现场测量,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进行拖移,并组织施工方对现场不规范标线及停车位进行重进行重新规划,切实解决了消防通道堵塞问题。如今,车辆规范停车了,路面宽了,看着也整洁了,现住在小区安心多了。”天都小区居民江水平说道。

居民参与 自治发力

街道根据住户规模对无物业小区进行分类管理,由社区党组织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治,同时选配1至2名小区党员担任楼栋长进行监管。据初步统计,辖区住宅小区有131个。其中,有物业管理的24个,有业主委员会2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107个,无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因长期无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新成立的业委会和物管公司接手后,为小区安装了门禁,规划了300个停车位,粉刷老旧外墙约5000余平方米,设置了2处体育设施器材,小区软硬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居民凝聚力也逐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激发。截至目前,107个无物业管小区已按改造方案有序推进成立业主委员会,切实保障居民自治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支部共建 网格助力

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组建了安全稳定网格化管理调度中心,推行“党建+”模式,将街道辖区10个社区划分为85个大网格,组建24个网格党支部,同时与市区部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发挥网格单位资源优势,建立“领导包网格、街道干部和社区干部包楼栋”工作格局,街道上下200余名党员干部干部重点围绕当前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房屋排查、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收集无物业小区管理问题和居民诉求。截至目前,对无物业小区进行改造提升67个。107个无物业小区解决停车位划线、排污设施维修、墙面粉刷等各类“小微”问题30个。(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