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荔波甲良镇“四式”工作法提升党员管理质效

2022年05月17日10:14 |
小字号

近年来,甲良镇始终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定岗式”“志愿式”“跟踪式”“温情式”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因人定岗、因势利导,促进党员立足岗位、管理提质增效,形成分类施策、覆盖全体、体系成熟的党员管理新格局。

一是“定岗式”管理在职党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实行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制度,主动认领政策宣讲教育、社情民意收集、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岗位,实行“群众点单、村(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组织评单”的“私人订制”模式,切实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变为在职党员的“服务清单”,答好群众的“满意清单”。今年来,开展为民服务500余次,结合民意申报项目9个。

二是“志愿式”管理无职党员。采取“因需设岗、个人选岗、方便就岗、群众评岗”方式,对在农村生活,从事传统农业生产,未在村(社区)担任职务的党员,结合当前工作,设置先锋示范、矛盾调解、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党建宣传等5方面无职党员岗位,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将无职党员纳入服务队进行管理,在乡村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来,共有20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参与服务,惠及群众900余人次。

三是“跟踪式”管理流动党员。建立流动党员信息数据库,借助“骑行甲良”等微信公众号,定期将党的政策、学习资料“推送到人”,并构建“党组织—联络员—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定期联系、适时动态调整,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今年来,为流动党员政策问答、务工就业等线上服务100余人次,借助春节、“五一”等返乡时机,以主题党日活动、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补课”10余次。

四是“温情式”管理困难党员。全面摸排生活困难、独居、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入手,分类制定助学、助医、就业、创业等“救助解困套餐”,组织机关党员、致富党员与困难党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全覆盖、立体式困难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今年来,共开展走访慰问40人次,发放慰问金2.5万元,为行动不便党员“送学上门”8人次,帮助困难党员解决难题16件。(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覃娜)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