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三强化”为粮食稳产保驾护航

2022年05月17日16:09 |
小字号

农技专家在思南县瓮溪镇培训红薯移栽技术。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悠悠万事,粮安天下。今年以来,思南县强化统筹,积极谋划,多举措保障粮食稳产和农民增收。

强化农技支撑。“你们要利用好下雨时节对苗床进行施肥管理;你看这苗的根部变黑,叶片发黄,这苗得了茎腐病,要及时用药,像海岛素、叶歌、吡虫啉等药按说明兑水都可以防治。”思南县红薯专班技术人员正在思南县田间地头开展“双高”红薯苗床病虫害、肥水管理及“双高”红薯移栽技术培训。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帮助农民更好的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提高粮食生产的产量和质量,思南县积极组建28支“三农”专家团、农机维修服务队,通过划区包片、定点联系、上门服务方式,“点对点”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排忧解难,提供农机器操作保养、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方面技术,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增强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技术服务超过1700人次。

强化农资保障。为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思南县有序推进各类农作物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储备工作,力保春耕期间农资数量充足、价格稳定、不断档。据了解,春耕备耕期间,全县共储备化肥10600吨、农药65吨、农膜360吨,杂交水稻、玉米、大豆等种子626吨,农机具3600台(套)。

强化耕地保护。今年以来,思南县着力开展耕地撂荒整治,探索推进退园(林)还耕试点工作,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目前已整治农村耕地撂荒面积3244亩,率先在塘头芭蕉尧民坝区退出低效园(林)地320亩,今年计划完成1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保障粮食稳产和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思南县今年计划粮食种植面积78.91万亩、总产量达22.61万吨。截至目前,夏收粮食作物中,已种植油菜14.27万亩、马铃薯19.5万亩、小麦1.7万亩、其它粮食作物2.22万亩。(周学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