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清镇市红枫湖镇“三个强化”助力文明新风入村寨

2022年05月16日10:18 |
小字号

“治风”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明乡风改善提升、推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有效途径。为弘扬文明新风,红枫湖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发动宣传,夯实村民自治基础,从顶层设计上精准打造文明新风内生动力引擎。

一、强化组织力量,筑牢“治风”战斗堡垒

红枫湖镇高度重视“治风”组织队伍建设,成立“治风”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考核方案,明确责任状、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完善滥办酒席应急处置机制,整合镇级综治、民政、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机构和部门,组建治风工作队。截止目前,红枫湖镇共劝阻、整治违规酒席20余起,接到举报12起,处置率100%,镇纪委介入处理2起,形成“整治一个,威慑一方”的震慑效果。

二、强化宣传力量,织密“治风”思想体系

为了让“治风”更加深入人心,红枫湖镇通过横幅、广播、宣传单、等宣传媒介,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村入组坝坝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宣讲,增强群众的文明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全镇入户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喇叭播放250余次、张贴倡议书3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00余条、举办文化宣传活动3次、“治风”进校园宣传活动2次、微信转发600余次,召开坝坝会100余次,覆盖全镇16个村(社区)101个村民组。

三、强化自治力量,搭建“治风”制度约束

“治风”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群众参与。红枫湖镇将“治风”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形成约定俗成的规章制度,教育群众树立正确鲜明价值导向,让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16个村居成立和健全红白理事会,发挥好监督、巡查和管理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截至目前,16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成立红白理事会16个,开展巡查120余次、开展丧事打招呼70余起,有效劝阻违规酒席办理90余起。(罗东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