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监督哨丨频繁出入小区的公车

2022年05月16日10:35 |
小字号

不久前,贵阳市清镇市文广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该局干部陈某某因公车私用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的案例。这是清镇市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平台发现并立案查处的问题线索。

事情还得从一组异常数据说起。2021年6月,清镇市纪委监委开展公务用车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检查组在市机关事务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交警队核查公车使用情况时发现,市文广局名下一台车牌尾号为69的公务用车使用情况不太正常。

“64次未经审批用车,并且多次在完成出车任务后并未驶回单位入库停放,反而向城外方向驶去,形迹十分可疑。”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进行核查。

调查人员在市交警队通过清镇图像信息综合运用平台调取了该公车近一年以来的行驶轨迹和数据,经过多条行车数据的对比分析,发现该公车在9个月时间内竟40余次出现在云岭大街庙儿山交通卡点,并在附近的望城坡路段过夜停放。

调查人员向公车所属单位调取了市文广局用车管理台账,发现这辆车牌尾号69的公车使用登记人为陈某某,但使用记录中“用车事由”一栏记录不详,而陈某某居住地址正好在望城坡一带。核查组人员初步判断陈某某有违规使用公车的嫌疑,决定找他作进一步核实。

“请你解释一下,2020年及2021年车牌尾号为69的公务用车为何频繁驶出城区并多次出现在你居住处附近?”

“因为工作路过,附近又不好停车,才停进小区停车场的。”陈某某有些激动的说道。

“那该辆公务用车多次在你居住处停放过夜是怎么回事?”

在相关视频图片、行车轨迹信息等证据面前,陈某某承认了违规使用公车并瞒报使用情况的违纪行为。

“在大数据面前,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无所遁形,党员干部要守法纪、知敬畏,绝不能抱侥幸心理。”陈某某后悔地说。最终,陈某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清镇市纪委监委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增强与税务、公安、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四风”治理重点领域,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问题,并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核查处置。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个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在强化与公安、财政、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员“末梢监督”“公众监督”作用,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从一支烟、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对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力戒思想懈怠、疲劳厌战的不良倾向,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