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五一”小长假 博物馆掀起旅游热

2022年05月0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限额开放、预约入馆、扫码测温、跨界联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今年“五一”假期,贵州多家博物馆优化展陈布局,推出主题新展,做优服务体验,吸引越来越多游客选择在“家门口”开启文博之旅,在“文物堆”中触摸历史“跃动”。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 展厅。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有关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贵州文博游成为本地游的新主题,来自本地的博物展馆小长假期间的门票预订飞速增长,越来越多游客选择在“家门口”开启文博之旅,享受一场“文博盛宴”。

从“这是啥”到“有意思”:趣味观展 穿梭时光隧道

“这些古生物化石尽现眼前,形象生动,还有互动体验,模型制作逼真精美,将专业性、知识性与观赏性、趣味性相结合,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和孩子一起经历了一场趣味科普教育后,贵阳市民伍新说,“到博物馆探世界、学知识、享乐趣,已经成为我们假期出游的首要选择。”

游客有序排队购票 。人民网 陈洁泉摄

2020年建成的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6万平方米。馆藏古生物化石、矿物晶体、岩矿标本等藏品达10余万件,馆内设序厅、常设展厅、临时展厅及互动展区,其中四个常设展厅主题为“神秘贵州”“多彩贵州”“富饶贵州”“奋进贵州”。

恢弘大气的场馆设计,穿越数亿年时光的珍贵藏品,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实物与图文、视频动画结合的展陈形式,使其成为贵州文博游新晋“网红”。从超大型海百合化石到中国始喙龟,从世界喀斯特王国的微缩景观到丰富的贵州矿产资源,从地壳运动的演变到贵州一代代地质工作者的奋斗……走进展厅,远道而来的游客不时感叹:震撼、神奇!

为给游客带来更丰富的参观体验,今年“五一”假期前夕,一场“贵州省‘十三五’自然资源科技成果展”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亮相,罗宾逊R44II直升机、地灾指挥车、“中国天眼”,以及与自然资源科技工作相关的测绘工具、图集图册、荣誉证书等实物和模型,都作为展品集中展示。

在精心设计之中,游客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能近距离接触“高大上”的自然资源科技,又能品味令人回味的奋斗故事,既能沉浸体验大自然的奇妙魅力,还能在触摸屏前“指点江山”,新奇而有趣。

从感官观展到“身临其境”:重温历史 触摸时代脉搏

“五一”假期,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解说员欧锦照常在岗。“假期前三天,博物馆每天接待游客400余人,除一些学校组织的学生团队外,本地、外地游客也有不少。”她说。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于2013年建成开馆并免费开放,是国内第一家以“三线”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现已建成主楼博物馆、三线工业体验馆两个室内展馆及三线广场、思源广场两个室外展区,结合演播厅、工厂还原区等内容,通过图片文字说明、场景再现、文物展出等方式呈现。

游客正在观展 。人民网 陈洁泉摄

文物静默无声,却藏万语千言。工作证、藤条箱、蒸汽机车、雨靴、龙门刨床……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共展出图片1320余张,实物1380件,档案资料250余份,文献资料超9500件。博物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讲述“三线”建设历史,宣传“三线”建设精神,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省国防教育基地。

今年“五一”假期,一批又一批游客踏入场馆,在解说员的讲解声中,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满腔家国情怀。“这几天,不少老一辈‘三线’建设者来这找寻青春回忆,从他们的眼神和话语中,我看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人青春和奋斗的方向!”作为志愿者,宰娅经历了一次历练,更收获了一次洗礼。

从“览文物”到“享科技”:数字艺术 体验跨界碰撞

5月1日一早,贵州省博物馆门口排起长队,展厅内人头攒动,游客频频按下“快门”,拍下一张张照片。现场,一场名为“裂变:数字艺术的全球化浪潮 ”的展览正在展出。

此次展览分为《古物新生:考古学与数字艺术的融合》《后生命意象:人与自然、社会、科技的连接》《合成人间:虚拟现实与现实人间的关联》和《算法图像:数字艺术的意义》四个单元,汇集44位艺术家的54件作品。

游客正在观展 。人民网 陈洁泉摄

“与传统展览不同,此次展览以数字艺术的形式呈现,主要包括艺术、绘画、空间装置等内容,还有一些智能化机器人展示。”展览总策划、贵州师范大学美术馆馆长夏炎告诉记者。

文化加科技,博物馆再次“破圈”。“博物馆不仅仅是过去的、传统的,也可以是现在的、未来的。”夏炎说,数字产品的大胆尝试将为游客带来一场汇集数字、历史、文物、遗址、古代艺术、生物、宇宙等内容的跨界碰撞新体验。

游客正在观展 。人民网 陈洁泉摄

全新体验,受众更广。市民郑启毅这次奔着“裂变”而来,背上了齐全的摄影设备准备拍一组“大片”,“数字展厅将静态的文物展示转化为动态的体验,有艺术性又科技感满满,既能感受数字艺术的魅力,也能休闲打卡,实在不虚此行!”他说。 (王钦、实习生 陈洁泉)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