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奋力开创新的“黄金十年”

2022年04月27日08: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4月27日电 (龙章榆)4月25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开幕会上,谌贻琴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参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后纷纷表示,报告科学谋划了贵州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奋斗路径,将强化使命担当、抓好贯彻落实,奋力开创多彩贵州下个“黄金十年”。

“继续为贵州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强的气象科技支撑。”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六盘水市气象局正研级高工池再香近年来围绕贵州特色农业发展开展了大量农业气象科学试验,并带领团队攻下了系列特色作物种植的气象关键难题与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方法瓶颈。报告提出要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围绕这一目标,池再香表示,自己将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加快推动红心猕猴桃不同生育期气象灾害风险研究,力争破解气象灾害关键技术难题,为全省猕猴桃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身穿苗族盛装参会的毛鹃代表是雷山县非遗银球茶第三代传承人,报告中提到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号召引发了她的强烈共鸣。过去几年,茶产业在当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极大作用。“接下来,我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将茶文化发扬光大,将茶产业做大做强,助力贵州茶飘香全国。”她说。

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贵州要真金白银投入打造人才“强磁场”、真刀真枪破解人才政策“中梗阻”、真心实意创优人才环境“生态圈”,让贵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个目标,让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西南研究院、在福泉环保城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的周春松代表信心更足。他说,将加大力度推进“贵州省院士之家”院士工作站和研博士后工作站的筹办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大量人才支撑!”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代会召开前夕,贵州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为黔东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政策支持,结合报告内容,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凯里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建波备受鼓舞。他说,凯里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抢抓重大战略机遇,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强民族地区高等教育,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凯院力量。

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这几年,随着“夏避暑纳凉、冬滑雪泡汤”的重点旅游产品先后上市,六盘水市的旅游业成为整个贵州旅游市场中的一匹“黑马”。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幸雪梅表示,围绕报告中提到的旅游产业化相关目标,将在巩固好前期成果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市内旅游产品大提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非常有信心,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和避暑季迎来一个旅游‘小阳春’。”

“切实让贵州的绿水青山真正能够成为百姓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来自国家林草局贵阳专员办的李天送代表对报告深有感触。他表示,报告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成绩做了充分总结,对未来工作也做了详细规划。立足于贵州省生态环境相对脆弱这一实际,今后将在国家林草局的部署下助力贵州推进林草资源、生物多样性以及自然保护地等方面保护工作,护好贵州的山水水水,让贵州人民生活越来越安逸。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