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首张林业碳票诞生记|推动生态价值机制创新 拓宽生态价值变现渠道

2022年04月20日12: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柏油公路穿林区而过。冯相清摄
柏油公路穿林区而过。冯相清摄

四月初,毕节市黔西金碧镇万家寨社区沙嘎坡国储林示范点,群山层峦叠翠,风吹绿浪翻涌。

茂林间,社区党支部书记文坤正带领护林员巡山。“近期是火灾高发季节,麻痹大意不得,一定要守好我们的‘绿色银行’。”

文坤口中的“绿色银行”,正是贵州首张林业碳票在沙嘎坡涵盖的800多亩树林。“有了林业碳票,我们就能从‘绿色银行’取出钞票!”

2月15日,编号为“0000001”的贵州首张林业碳票在黔西市发行,由该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西毕绿公司)获得。据测算,此张林业碳票覆盖3.3万余亩树林,碳减排量13.573万吨,预计可实现碳交易价值305万元左右。

林业碳票让这片树林的固碳释氧功能具有了作为资产进行交易的“身份证”,把“空气”变成可交易、可收储、可贷款的“真金白银”。

贵州首张林业碳票是如何诞生的?日前,笔者走进毕节,探寻这一改革创新背后的故事。

呼唤:生态产品变现难

曾经的毕节,石漠化严重,生态极其脆弱。群众为了生存,把刀斧举向本就脆弱的林子,毁林开荒,生态遭到毁灭性破坏。

1988年,全国唯一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毕节试验区成立。毕节,拉开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幕。

三十余年筚路蓝缕。毕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森林覆盖率从14.9%提升到60%。

如今,走进乌蒙高原,只见青山如黛,茂林叠翠。

“在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毕节市林业局副局长糜小林说,由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守着“绿色银行”无法变现,导致群众和林业经营主体提升森林经营水平的积极性不高,影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

黔西毕绿公司总经理彭骁也深有同感:“公司实施国储林项目(一期)14.5万亩,每亩流转费3000元,8年建设周期里,人工林栽培、低质低效林改培、中幼林抚育……需要大量资金却几乎没有收益,压力很大。”

2021年6月,贵州省林业局启动全省林业碳汇工作。省营林总站站长宗炜介绍,省林科院(林业碳汇研究中心)开展的林业碳汇计量监测结果表明,2019年我省森林生态系统固碳量为3023.79万吨/年,相当于吸收了2019年贵州省能源终端消费总量碳排放量的39.62%。

数据振奋人心!

久困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难的毕节市林业局看到了破题的可能。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赋予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

新发展理念引领,先行意味着破题,改革创新是那把破题的钥匙。

“福建省三明市的林业碳票探索,给了我们启示。”毕节市现有2282万亩林地,林业碳汇可拿到碳汇市场交易,直接变现;可质押,获取银行授信贷款,就可以拓宽森林生态价值实现渠道。

“随着我国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林业碳汇的前景十分广阔。”糜小林认为,此举还对助推毕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和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有重要推动作用。

寻路:他山之石与自我革新

“毕节肩负着推动绿色发展示范重任,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体制机制创新。”2021年12月,省委常委、毕节市委书记吴强在听取毕节市林业局工作情况汇报后要求,围绕碳汇试点积极争取支持,推动碳汇项目开发、碳票制发及流转等有关林业碳汇创新,推动产品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

同月,毕节市决定启动林业碳票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专班、核算监测专班、碳票审核专班、金融支持专班、权证办理专班共五个工作专班。”

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这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动力之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原因。

“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福建省三明市2021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发行林业碳票,为我们提供了借鉴。”为此,毕节市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市委改革办等6部门组成联合考察组赴三明市,对林业碳票制发流程、开发对象、计量方法、适用市场等进行深入考察学习。

如何发挥各界聪明才智,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啃下硬骨头,盘活资源、提高效能?

糜小林说,“回来之后,我们结合实际深入谋划,进一步理清工作流程,梳理详细工作清单和时间表,建立了专家库和第三方名单库,推进林业碳票工作。”在省林业局的帮助下,制定了《毕节市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试行)》,为全市林业碳票项目开发利用、监测计量与评估提供了依据。

“我们充分考虑贵州、毕节特殊的喀斯特地貌,灌木林在森林面积中占了很大比重。加上贵州大力发展刺梨、茶叶等产业,这些经济林木都是灌木,于是创新提出把灌木林纳入林业碳票碳减排量计量范围。”

今年2月,在省林业局的指导下,《毕节市林业碳票管理办法(试行)》率先在全省印发,为该市林业碳票管理工作提供了支撑,为全省首张林业碳票的发行奠定了基础。

破题:让碳票变钞票

2月15日,经过充分准备后,全省首张林业碳票在黔西市发行。“我们用了不到三个月成功探索发行了全省首张林业碳票。”糜小林介绍,这张林业碳票是对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有益探索,拓宽了森林生态价值的实现渠道。

毕节市林业局造林绿化中心工程师陆芝说,这张林业碳票计量方法采用森林年净固碳量方法计算森林碳汇,可激发林业经营主体造林育林的积极性,谋求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加群众收入等多赢的格局。

“33056亩林木,碳减排量13.573万吨,预计可实现碳交易价值305万元左右。”看着翻滚的绿浪,彭骁欣喜地说。这意味着,林场除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增加了一笔额外的收入。

更让彭骁惊喜的是,这张林业碳票很快成功变现!3月25日,贵州银行毕节分行通过“林业碳票质押+保证”的“混合型”方式,为黔西毕绿公司下游劳务承包方毕节市农投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授信500万元贷款额度,首次放款200万元到账。彭骁说,这进一步缓解了公司发展面临的资金压力,坚定了公司发展的信心。

“本次交易的碳汇,是2016年至2020年监测期内的固碳量,下一个监测期产生的固碳量,可以再次流转。”彭骁说,“只要林子管好了,林木所有权人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

“在成功发行首张林业碳票的基础上,我们正着手推动第二张林业碳票在赫章县海雀村发行。”糜小林介绍,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预计四月下旬便可发行。

“在推进林业碳票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碳票变现难。”这是有关人士的共识。目前,林业碳票的探索还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流通范围狭小,加之碳交易市场还不成熟,因此林业碳票交易难度较大。为积极破解林业碳票变现难,毕节市探索出台了《毕节市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林业碳票改革工作方案》,从制度设计方面推动林业碳票健康发展。

改革已过千山万水,未来仍需跋山涉水。

目前,毕节市正加强与贵州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等交易平台的沟通对接,推动林业碳票交易变现。下一步,该局将逐步推开林业碳票发行工作,激发林权所有人、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制发、购买林业碳票的积极性;争取建立林业碳票保险试点,探索把林业碳票和群众的绿色生活方式结合起来,不断让碳票变钞票,让青山变金山。(袁燕、谢朝政、尚宇杰、冯相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