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

遵义市委网信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走“新”更走“心”

2022年04月14日18: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4月14日电(王秀芳) 4月12日,在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推进会上,遵义市委网信办获评“2021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先进集体”。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走‘新’更要走‘心’。”遵义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遵义市委网信办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根本,在“云端”寻路,通过互联网新技术开展“云上”理论宣讲,有效服务网民、有力凝聚民心。

2020年12月11日,中央网信办在福建省宁德市组织召开“学习大军”理论网宣基层经验交流会,遵义市作理论网宣经验交流发言。遵义市委网信办供图

注重把握规律,科学设“讲”。遵义市委网信办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把握网络传播时度效,通过“一直播”及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在市县两级同步设置“云上”宣讲专栏,把党中央的“普通话”转成百姓的“地方话”,既能把党的政策讲“清”讲“透”,又能回应群众关切、办实办好民生实事。2018年以来,已开展红色传承、脱贫攻坚等主题宣讲1000余场次。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张瑞凝在遵义会议会址讲述红军故事。遵义市委网信办供图

注重群众需求,按需配“讲”。统筹各地各部门上报选题,建立“选题内容库”,并根据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进行分析,精选群众感兴趣的话题,确定主讲“菜单”,切实做到“网络点击率在哪里,宣讲就在哪里;群众关注焦点在哪里,镜头就对准哪里。”

注重培育网红,因人施“讲”。培育500余名“红色义务小小宣讲员”,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张瑞凝经常在遵义会议会址通过直播互动,向游客讲述红军故事。“排雷英雄”杜富国、抗疫典型杜富佳兄妹,通过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时代楷模、“当代愚公”黄大发向来访群众讲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故事。目前,全市百余名理论宣讲“网红”活跃在网上网下,成为遵义一道靓丽风景。

时代楷模、“当代愚公”黄大发通过直播讲党课。遵义市委网信办供图

注重传播效果,合力推“讲”。广泛动员网络社会力量,为理论传播插上“云”翅膀。通过组建微信群、发布直播预告、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协调市内外网络大V等积极参与,形成同频共振的传播态势。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云上”宣讲1000余场,累计观看量超过1亿人次,点赞数超8500万。

2019年,中宣部授予遵义市委网信办“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以来,“遵义发布”持续打造“理来我网”理论品牌,已推出《践行“两山”理论 书写“醉美”画卷》等12期作品,相关话题登上微博实时热搜榜,单条峰值达283万。

2019年11月,中宣部授予遵义市委网信办“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牌匾。遵义市委网信办供图

遵义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服务群众根本,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探索更多形式,不断提高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更好察民情、晓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