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

贵阳市委网信办: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2022年04月1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4月13日电 (龙章榆)4月12日,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贵阳市委网信办主任潘峰在发言时表示,贵阳贵安坚持网信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积极整合资源,坚持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探索利用互联网平台服务群众,不断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

贵阳贵安“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直通车”直播访谈现场。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供图

网络“为民” 解决一批民生难事

群众上了网,服务就到网上。2021年,贵阳贵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媒问政直通车,综合运用融媒体、大数据手段,围绕“民情畅通、研判调度、受理转办、重点督办、长效转化”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根据统计,2021年,依托融媒问政等平台,贵阳贵安累计转办群众反映问题建议16415件,办结15642件,办结率达95.2%,满意率达84.3%,群众送来锦旗或感谢信超50人次。

线上重点发力,线下形成合力。贵阳贵安还统筹网上网下资源,结合“一圈两场三改”“三感社区”等民生项目,不断完善贵阳贵安“一窗通办”“网上可办”便民利民举措,推动老百姓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在观山湖金元社区,当地推动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将群众需求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促进了居民“三感指数”不断提升。

网络“惠民” 补齐一批发展短板

网信企业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力量,贵阳贵安充分发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建立区县网信部门+网信企业+社区的“1+1+1”联动服务机制,推动互联网企业赋能社区,结合企业优势,推出企业“开单”、社区“点单”的“订单式”服务模式,筑牢了网信企业社会责任,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农村地区是网络工作的薄弱环节,贵阳贵安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治理行动,推动数字赋能党建、治安、环保等领域,推进乡村综合治理数字化。

在息烽县,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应用,实现党员管理在线化、规范化,打造了“红旅融合”智慧党建创新示范点。同时,息烽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为契机,推进农业信息化产业升级,建成“一站式”动物防疫信息化管理平台“防控管家”,100%覆盖全县各行政村,实现动物防疫人员、物资、疫苗、检疫申报等业务线上办理。“息烽肉鸡云”对养殖环境、生产数据、销售数据实时监测,服务肉鸡家庭牧场(农户)400余户,推动2000余人就地就业。

网络“利民” 营造一片清朗环境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对此,贵阳贵安一面发展积极健康网络文化,一面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贵阳贵安加快绿色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强化正能量网络精品创作,推出《把人民和生命放到最高位置》等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网络文化精品,实施“争做新时代贵州好网民”工程等网络文化活动,获得群众广泛参与,相关活动全网浏览量超1200万人次。

2021年贵阳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现场。贵阳市委网信办供图

另外,贵阳贵安还强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统筹公安、教育、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团结引领广大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和网民群众参与网络治理,发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作用,2021年收到有效举报线索百余条,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63家(次)。

潘峰表示,贵阳贵安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更多形式,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贡献更大网信力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