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微创新”助力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

陈晶晶
2022年04月18日11: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抗离析成品仓3D打印模型。人民网 陈晶晶摄
抗离析成品仓3D打印模型。人民网 陈晶晶摄

“微创新团队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台阶式拌和站、前置装配式防串料仓、项目施工管理系统、沥青拌和机燃烧器节能改造系统等30余项微创新项目,在提高施工质量、节能环保、降本增效等方面均获得较大成效。”贵州公路集团第八工程公司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项目机料副经理严彪介绍。

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以建造品质公路、绿色公路为目标,通过设备微改造、工艺微改进和工法微改良,不断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

“微创新”让建设质量更可靠

“当设备工艺不能满足高质量建设要求时,就只有进行创新改造,才能达到保证质量、提升质量的目的。”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项目经理杨爱介绍。

新型抗离析成品仓是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微创新”团队的创新项目之一,在保证施工质量方面很有代表性。

传统水稳拌和机成品仓容量较小,底部只有2个卸料门,卸料时需要运输车辆来回移动装料,混合料在运输车货箱内行车5至6个料堆,会导致混合料产生较大的滚落离析。混合料不均匀,现场摊铺就会有摊铺离析,造成路面压实不均,公路强度和施工质量可能会受到影响,耐久性就较差。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针对这个问题,对抗离析成品仓进行了创新改造。

“改造后的新型抗离析成品仓仓体是根据一般运输车辆货箱长度尺寸设计,下设8个卸料门,无需车辆前后移动,可实现层铺式一次性装料,有效降低了单个料堆高度,减小滚落离析(粗集料与细集料粉散迹象)。同时在顶部布料皮带机上方安装了抗离析输料斗,将两条垂直方向输送带的混合料强制交叉输送,有效减少混合料在输送带上产生的输送离析,能够有效降低水稳混合料的滚落离析,提高施工质量。”杨爱介绍。

同时,新型抗离析成品仓减少运输车辆来回移动装料产生的尾气排放,对节能减排也有一定的效果;增大了成品仓储备量(是传统成品仓储量的3倍),增加了运输车辆装料间隙,解决了传统成品仓过小运输车辆装料间隙短出现的溢料、废料问题,保证了生产连续,保障了混合料含水率、水泥计量,确保配合比稳定,保证施工质量。

“微创新”让建设更安全

走进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项目部“微创新工作室”,桌上摆放着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3台设备模型,小巧玲珑,打开开关,它们像真的设备一样开始工作。

“这个模型叫预制板吊装抓手,在高速、市政公路路缘块、沟盖板安装施工中使用。”严彪介绍,以往这项施工常规是使用人工搬运,安装效率不高,且容易造成工人手指被压轧、挤压等受伤事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针对出现的这些问题,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项目部“微创新工作室”研发了预制板吊装抓手设备并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了模型。定制移动式机械抓手是进行路缘块辅助安装工具,机臂和夹具均通过空压机驱动。

“有了这项设备,可以直接把板从车上抓放在安装位置,人工调平就可以了,不再需要人工先从车上卸板、再搬运去安装。这样更安全,有效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安全隐患。”严彪介绍。

3D打印技术被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微创新”团队广泛运用到多项“微创新工艺”的研发及试验过程。设备设计出来后,用3D打印技术按照一定的缩放比例打印出来,通过模型展示设备的结构,真实模拟设备工作的情形,找到出现的安全问题,从而解除安全隐患。

“微创新”让建设更环保

“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项目部积极将绿色环保融入高速公路品质工程建设当中,通过一些措施及创新降低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兼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这两条要务,为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项目总工程师邱东海介绍。

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铺在桥面上的沥青很不一样,这个沥青中含有废旧轮胎成分。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利用废旧橡胶轮胎研磨成橡胶粉,加在沥青中制成橡胶沥青。

“在桥梁混凝土路面及沥青面层间铺设橡胶沥青吸应力层,能起到防水、粘结水泥混凝土的作用,还能有效遏制沥青面层裂缝的反射。”邱东海介绍,这是项目部废旧材料使用的新举措、新工艺。

重遵扩容项目路面24标在高速公路基层养护中采用高分子养生膜,这个创新举措可以很好地解决水资源浪费问题,也很好地避免了人力资源和机械资源的浪费。

“以前使用的是传统土工布养护,保水时间较短,需要经常补充洒水,人工、机械投入和养生用水量较大。此外,在潮湿状态下保温效果差,较难保证整个养生期间稳定土表面潮湿和养生温度。”邱东海介绍,高分子养生膜能高效保湿,不用定时洒水,减少养生用水量,也减少人工、机械的投入,并且可有效解决工程实体干缩、收缩裂缝等问题。

兰海国家高速重庆至遵义段(贵州境)扩容工程项目路面24标段长29.21千米,占全线比例27%。目前标段主线路面水稳层已铺筑完成,沥青铺筑作业已完成96%。施工质量经专业检测,路面工程压实度、弯沉、车辙、平整度、横坡、宽度等指标的合格率均为100%。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