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振兴专干”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

2022年04月14日17:23 |
小字号

六枝特区郎岱镇突出党建与人才融合,实施“先锋引领”,选派一批学历高、知识全面、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到村居担任“振兴专干”,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在郎岱镇石糯尾村,“振兴专干”陈付贵正在和村委工作人员一起查看蚯蚓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今年32岁的陈付贵在脱贫攻坚期间就全程参与了石糯尾村的对战贫困工作。2021年,他又以“振兴专干”的新身份回到石糯尾村,挑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陈付贵正在和村委工作人员一起查看蚯蚓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

“参与了脱贫攻坚,我对这个村的情况比较熟悉,而且这个村的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完善,一步一步见证了这个村基础设施发展,现在作为振兴专干,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帮助发展农村产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抓好乡村振兴建设,巩固脱贫成果”提起乡村工作,郎岱镇石糯尾村“振兴专干” 陈付贵信心十足地说。

再次返回熟悉的村里,陈付贵与石糯尾村一班人又开始了新的出发,夯实基层力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制定返乡创业奖励机制平台,同时以发展种植业为主,谋划产业振兴,将党的方针政策转变为农户的切身利益。

在脱贫攻坚当中,郎岱镇从党政部门中选出业务能力强、有丰富乡村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扶贫专干”队伍,下沉到村居,补充加强基层组织力量,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以来,郎岱镇延续“扶贫专干”的经验,选派一批学历高、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继续到村居担任“振兴专干”。

杨静娴走访了解村民合作医疗的缴纳情况。

郎岱镇“振兴专干”的队伍中,除了陈付贵这样的“老兵”,也有不少“新战士”。杨静娴就是其中之一。

在郎岱镇群锋村,杨静娴正在和村委工作人员一道走访了解村民合作医疗的缴纳情况。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的杨静娴2019年考入郎岱镇,如今是群锋村的“振兴专干”。作为“振兴专干”,杨静娴在群锋村负责党建业务,还参与村里的森林防火、合作医疗收缴、乱占耕地排查等方面工作。她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为该村出谋划策,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郎岱镇现有“振兴专干”24人,对于建强基层党组织、刺激基层党建带动引领作用具有积极意义,有力提升了各村居乡村振兴工作效率。(图/文 谢俊、陈云芳、令狐荣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