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毕节:税惠“活水”助企提振信心

2022年04月14日17:13 |
小字号

“将各煤矿分公司变更到总公司名下,在经营范围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延续享受当前税收政策,变更公司过程中资产划转不会产生税收……”在企业调研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毕节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科长陈漫对企业转型升级中可能遇到的涉税问题一一作答。

为精准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毕节市税务部门结合《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的落实,市、县两级联动,组成市税务局主要领导带队、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县税务局参与的服务团队,深入煤炭企业等传统行业进行现场办公,全面了解、帮助解决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困难和需求,为企业创新发展“铺路架桥”。

“税收政策红利越来越多,为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拓展了空间,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对我们来说,好政策就是‘真金白银’。”座谈会上,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本福这样说道。

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颜本福介绍公司运营情况。陈刚摄

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烟煤和无烟煤开采洗选企业,现设分公司1个,子公司7个,是全国第一个使用突出煤层掘进工作面智能远程控制掘锚一体机和第一个开展透明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工程性试验、第一个建成复杂地质条件下薄煤层智能化采面的民营企业。目前,公司正在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绿色矿山、智能矿山、数字矿山。

“税收政策为企业升级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公司财务总监金建明亮出了减税红利账单,“2021年以来,因研发智能化开采技术、煤炭开采 110/N00 工法技术、岩脚煤矿薄煤层无人/少人采掘系统等技术,我们公司享受‘鼓励高新技术’税收减免721.357万元,累计享受节能环保、改善民生、鼓励高新技术、支持金融资本市场等各项税收减免2.038亿元,大大增强了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受益者,贵州众一金彩黔织金煤炭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也对税务的温度和速度赞不绝口。“税务部门的服务太及时了,新政策刚出台不久,我们就收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接二连三的政策利好,让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了希望。”据公司财务人员邱甘霖介绍,织金煤炭物流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微型企业,主要负责煤炭及制品批发、运输、经营及服务,因牵头建设织金县火车北站线上物流交易平台,对资金的需求量很大,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后,国家加大小微企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的实施力度,相当于为企业提供免息资金支持,为企业创新发展和延长产业链注入了资金“活水”,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毕节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毕节市税务部门将严格按照新的减税降费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政策要求,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辅导,精准对接纳税人需求,全力推动政策落细落实,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充分释放组合式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陈刚、陈艳丽、韩淑鋆)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