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凯里市:“红色阵地”连成片 党旗飘扬别样红

——“一站一室一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

2022年04月14日17:40 |
小字号

4月13日,凯里市白午街道铜鼓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里,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正在这里参加支部集中学习,并就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热烈讨论,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参加学习的村副支书许元有感慨地说:“现在办公条件越来越好,设施更加完善和规范化,开会学习有专门的党员活动室,我们很有归属感,工作也更有动力了!”

铜鼓村党员活动室学习场景。粟琼摄 

“没修好这个活动室之前,我们都在旁边这个小办公楼办公,又小又挤,开会干部群众都坐不下,功能也比较单一。现在好了,新的村级活动室建好后,增加了村党组织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站、综治中心、会议室、阅览室等,我们办公更加高效便捷!”白午街道铜鼓村村支书赵永明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

正午的凯里市白午街道铜鼓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徽金光闪闪、国旗迎风飘扬,“听党话跟党走”的标识格外鲜艳夺目,村民们来来往往,脸上喜气洋洋,好一幅欣欣向荣的和谐画卷。

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凯里大地上正“遍地开花”。2021年,凯里市分三个批次实施166个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目前已完成28个“一站一室一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为彰显政治效应、密切党群关系、引领干事创业的“红色阵地”,让党的“红色阵地”党旗飘扬,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战斗堡垒更加坚固。

湾水镇综治中心服务窗口。粟琼摄

“邻里要团结和睦,互帮互助,不要有隔阂......”4月13日,凯里市湾水镇江口村综治中心接待窗口,综治中心主任杨昌君正在给来访群众吴红福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实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据杨昌君介绍,综治中心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形式,出台10余项制度,就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的婚恋纠纷、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和农村消防安全等成立专门的排查和调解专班,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起。

综治调解场景。粟琼摄

4月13日,全国文明村寨凯里市大风洞镇石板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便民服务站大厅,正在这里办理社保业务的村民杨通勇高兴地说:“这里办理社保和医保业务很方便,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跑来跑去镇上了,有空的时候还可以来农家书屋看书学习,真的是省时省力又省心,感谢党委政府,我们一定听党话跟党走!”

铜鼓村便民服务场景。粟琼摄

高位推动,精心统筹谋划。市委高度重视,州委常委、市委书记王镇义坚持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的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多次深入基层一线现场办公和督导,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在全市上下有效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

强力推动,压实工作责任。市委组织部统筹抓总、挂图作战,采取日督查、不定期通报机制,层层传导和压实各方责任。市委产投委民生办充分发挥督导督查利剑作用,和组织部门相互协作,全力确保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切实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多措并举,汇聚攻坚合力。面对资金难题,市委组织部通过划拨党建专项经费支持村级活动场所配置必要设施;凯棠镇发挥“领导包片、部门包村、企业联村”的帮带作用,采取镇党委为每个村解决5000元、村级自筹5000元、帮扶单位帮扶5000元的“3个5”模式;白午街道采取工贸公司与承建单位合建的方式,以及凯里学院等帮扶单位为帮扶村出资出力解难题的方式,形成攻坚合力,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远洋表示:“我们按照‘布局整齐、摆设规范’的要求,坚持‘一室多能、一室多用、多室共用’的原则,实施全市166个行政村的村级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政治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民族团结、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法治宣传、文化活动等建设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粟琼、黄轩俊、黎北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