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后坪乡:龙头企业作引领 群众增收日子甜

2022年04月14日16:53 |
小字号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气温攀升,沿河自治县15万亩春茶进入了大面积采摘期。

纵横阡陌的茶垄上,绿油油的茶青散发出淡淡清香。

村民采摘茶叶。杨友摄

在沿河后坪乡盛丰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红阳茶山上,来自周边村寨的100多名群众正穿梭其间,忙着采摘鲜茶叶。

“我在茶山已经做了五六年,每天能够采七八斤茶青,平均每天有两三百块钱,收入还可以!”该乡斯毛坝村村民余万琴说。

为了增加收入贴补家用,一直在家务农的余万琴有空就到茶山务工,一年下来收入1万多元,既照顾了老人和孩子,还能多一份收入。

今年,她还发展了10多亩油茶,日子越过越红火。

而这样的日子,得益于后坪乡盛丰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彪的带动。

村民采摘茶叶。杨友摄

2011年,在外务工的田彪回乡发展产业,开荒山、种茶苗、建茶园……经过几年的探索,2000亩茶产业初见成效,并建立起“龙头企业+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周边几家茶产业共同发展,为群众带去了更多红利。

“自从2015年茶山发展有了起色后,我坚持以企业带动企业,产业带动产业,扶持群众。”田彪说,去年,茶山产值达到280万元,其中支付群众劳务费用14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300多人就业,长期在基地务工的人员就有24人。

“在乡村振兴中,我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和群众一起发展,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对未来的发展,田彪充满了信心。

田彪不仅为周边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管理、销售等经验,还积极带动村民自己发展,该乡红阳村村民罗芝花就是受益群众之一。

58岁的她不仅把自种自采茶叶卖给合作社,多余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收租金,自己有时间还到合作社务工,对于这样的生活,她表示很满足。

茶园。杨友摄

“我家种植茶叶五六亩,一天摘五六斤,卖给茶厂80元一斤,每年还在基地干活,加起来有两三万元,收入很不错。”罗芝花说。

据悉,后坪乡盛丰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叶基地主要集中在后坪乡红阳村、斯毛坝村,海拔10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温差大、湿度强,气候优势明显,产出的茶品质好,口感佳。

目前,主要有福鼎白茶、安吉白茶、黄金芽等品种,主产的“红阳碧芽”享誉省内外,获得不少顾客青睐。

“我们买的是红阳毛峰,有一斤左右。我们是第一次来买,这个茶的味道喝起来感觉还可以,口感、茶香味感觉都还不错。”顾客朱红说。

下一步,后坪乡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扩大茶叶种植面积2000亩,持续对全乡茶园逐步实施有机改造,并通过抓标准、抓品牌、抓整合等措施全力推进“绿色食品牌”基地建设,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杨友、张洪全、陈晶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