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国宝”添新丁!贵州黔金丝猴“小梵”诞下一只幼崽

2022年04月14日10:3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4月14日电(龙章榆) 4月13日,记者从贵州省林业局获悉,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母猴“小梵”4月13日诞下了一只幼崽,这是2018年以来该中心成功繁育的第3只黔金丝猴宝宝。

工作人员观察“小梵”产后情况。梵净山管理局供图

据悉,黔金丝猴被誉为“地球独生子”“比大熊猫还稀有的国宝”,仅分布在贵州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梵净山生态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黔金丝猴每两年才能产仔一次,人工繁育难度极大。目前,人工饲养的黔金丝猴数量极少,除梵净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有5只外,仅北京动物园有5只。

在“小梵”怀里的黔金丝猴幼崽。梵净山管理局供图

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成立以来,分别在2018年4月、2020年4月成功繁育出两只雄性黔金丝猴。此次新出生的猴宝宝仍在猴妈“小梵”襁褓中暂无法确定性别。当前,为确保“小梵”产后身体尽快恢复,科研人员已准备了丰富而科学的“月子餐”,并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观察监测,确保母子健康。

据介绍,此次成功繁育出第3只猴宝,是贵州在动物种群繁育与保育生态建设领域的重要成果之一,表明梵净山的珍稀动物迁地保护工作日趋成熟,保护拯救黔金丝猴等极小种群物种工作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当前,各级各部门全力加大黔金丝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国务院今年1月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研究设立梵净山国家公园,实施黔金丝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工程。抢抓机遇,目前,贵州省林业局正加快推动黔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迁地保护、人工扩大种群等拯救性保护工作,为创建梵净山国家公园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