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区毛石镇台上村:“冷水鱼”养出“热经济”

2022年04月13日10:05 |
小字号

近日,笔者在位于汇川区毛石镇台上村的渔樵汇渔业有限公司冷水鱼养殖基地看到,水压阀正将地下水源源不断地引入鱼池中。

鱼池里,一尾尾鲟鱼和虹鳟鱼正在觅食、嬉戏,不时跃出水面,溅起片片水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些鱼儿长得还可以,鱼鳞有光泽,比较健康。”渔樵汇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大军正用网兜打捞鱼苗,仔细查看鱼苗的生长情况,“新的鱼池建好之后,我们要把这个池子里的鱼苗分过去。两年之后,鱼儿长到四斤左右,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台上村辖区山溪众多,且水质优良。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在充分考察学习之后,利用当地优良的资源禀赋,于2021年引进专门渔业养殖公司——渔樵汇渔业有限公司,通过党组织引导、企业探索发展的方式,流转村民土地建立养殖基地,由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

据刘大军介绍,台上村水质很好,冬暖夏凉,夏天最高水温不超过17摄氏度,非常适合鲟鱼和虹鳟鱼养殖。“这两种鱼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营养非常丰富,市场前景广阔,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养殖场的鱼不愁销路。”

据了解,冷水鱼养殖周期为两年一批,养殖场占地3亩,共有鱼池13个,养殖鲟鱼和虹鳟鱼4万尾,达到上市标准后,预计纯收入为20万元,其中8000元将用于集体分红。“下一步,待养殖基地发展成熟后,我们还将扩建养殖基地,新建鱼池,增加鸭嘴鲟等品种,丰富鱼类养殖种类,实现规模化养殖,让市民品尝到鲜活的高品质鱼类佳肴。”刘大军告诉笔者。

为推动冷水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台上村还计划对接水产企业,通过签订定向销售协议,约定收购保底价格,解决养殖户销售的后顾之忧。

“我们将积极对接镇农服中心,为养殖户提供专业技术培训,并为养殖企业提供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推动单一养殖向集养、钓、观、食为一体的产业链转变,打造智能水产示范点,实现冷水鱼养殖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台上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德海表示。(王洁如、娄方旭、陈壮壮、赵锦)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