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全力奏响“强省会”强音

2022年04月12日16:00 |
小字号

朵芳阁温泉度假酒店。张波摄
朵芳阁温泉度假酒店。张波摄

人间四月芳菲尽,“猕猴桃”花始盛开。暮春时节,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12000亩猕猴桃果树长满蓓蕾,即将进入花季。当地种植户正忙着为果树疏花疏蕾,通过为花朵做“减法”,从而保持果树养分,提升猕猴桃果品质量。

据了解,谷堡镇平滩村曾经是修文县的边贫村之一,进出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自2008年成为全县振兴壮大猕猴桃产业的核心“试验田”以来,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种植“摇钱树”,发展猕猴桃,当地生产生活面貌日新月异。尤其是最近五年,随着路网、冷库等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大数据、生物防虫、水肥一体化喷滴灌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修文猕猴桃成了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平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良华说:“以前不通路的地方,现在全部打通产业道路和机耕道;我们现在还运用了大数据可追溯系统,核心园区基本上都安装了可追溯系统。” 

这几年,以平滩村为中心区域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基地”成功创建,村民种植猕猴桃面积大、产量高的年收入能突破百万元大关,收入低的也有几万元,平滩村因此入选2020年、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眼下,当地正全力实施猕猴桃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新技术提高亩产效益,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黄良华说:“提质增效工程主要是牵引枝技术,运用好这个技术之后,它可以让我们亩产量从原来的3000斤左右提升5000斤以上。”

据悉,近五年来,修文县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勇担新时代使命,奏响强省会强音,全面建设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秀美新修文。修文县持续推进农业现代化,“菜、畜、果、药”四大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修文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16.7万亩,居全国第三、贵州第一, 2021年,修文猕猴桃鲜果产量7万吨,品牌价值23.35亿元。

这五年,修文县农业产业不断提质增效的同时,文化旅游产业也在持续转型发展。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修文桃源河有十里桃花源、情人泉、犀牛潭瀑布、银滩瀑布、三道响大瀑布等独特旅游资源。

以前,景区仅有“魔幻漂流”项目。这五年多时间,景区推进康养步道、“谷心温泉”“桃源蜂谷”“深涧溪谷”、露营基地、康研中心等设施、项目建设,景区发展实现了提档升级。尤其是朵芳阁温泉度假酒店、水上乐园等项目的建成运营,让景区补齐了产品单一,季节性凸显的短板。

“在夏季,七、八、九、十月份都是漂流旺季,我们漂流景区配套有魔幻漂流、水上乐园、游泳池等,游客多的时候每天接待量可以达到将近7000人次;冬季的话,就是从十月国庆以后,十一月、十二月,就到了温泉旺季,温泉游加上酒店会务接待,每天游客接待量也是在3000人左右。”朵芳阁温泉度假酒店销售经理范文杰说。

据悉,过去五年,修文县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与文旅融合,新建成玩易窝遗址公园、谷堡天生桥“贵阳低碳试点公园”等旅游景点,新增中国阳明文化园、黔贵六广温泉2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桃源河景区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森林康养基地,折溪、平滩、大木、石林等4个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修文连续两次入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

这五年来,修文县还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全面奏响“强省会”强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200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修文历史性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第一方阵”;修文中心城区建成面积扩大至16.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3.6%。

下一步,修文县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强省会”战略为中心,坚守发展和安全两条底线,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把工业大发展作为第一动力、把城市大提升作为第一战场、把乡村大振兴作为第一责任,把文旅大融合作为第一要务,全面推进秀美新修文十大重点任务,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更好、城乡建设更美、生态环境更优、文化引领更强、民生“三感”更足的新修文。(张波、姜继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