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瓮安:六强化推进河长制 不断提升水环境

2022年04月07日17: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穿城面过的瓮安河。
穿城面过的瓮安河。

近年来,瓮安县始终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通过建立健全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河库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行政监管与执法,强化江河源头、水源涵养区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县河流中重点河段的防洪能力、排涝能力和水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区域内工矿污染源、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和城乡生活垃圾污染得到全面治理,不断提升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加强水资源保护

据了解,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2022年用水总量控制在1.27亿m?,对县管42个取水户下达了2022年年度取用水计划,完善取水户电子档案,变更取水许可证2套,新发1套,接收省州下放取水户12户;利用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开展节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开展节水型党政机关单位建设61个;完成瓮安县力思沟水库、荒田沟水库、堰岩水库等8个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

目前,已完成全县23个地下水取水口清理整治并建立管理台账。2021年以来瓮安河天文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黔南州国、省控监测断面达标率100%。

加强河湖岸线管理

严格落实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管理,规范化审批。不定期对全县45座水库的日常安全监管工作,每月报送检查情况;常态化开展节日村庄清洁行动,行动涉及105个行政村,行动覆盖率100%。

去年以来,累计清理生活垃圾3441吨,清理水塘487口、村内沟渠1315公里、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352吨,清理残垣断壁1245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642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4115万份,张贴宣传标语1571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49901人次,财政用于清洁行动的资金62.52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清洁行动14.70万元。

现已全面完成瓮安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将农村河湖纳入村规民约管理。

加强水污染防治

督促贵州芭田、金正大两家磷化工企业完成厂区范围内初期雨水截流,开展厂区“跑冒滴漏”排查整治,促使“三废”达标排放。

按照50年一遇暴雨天气,制定了厂区度汛方案,有效解决应急安全度汛的问题。推进实施(雷大岩)工业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增处理能力为3万吨/d的废水处理站一座,项目全部建成后总处理水量将达到6万吨/d。2021年以来,开展重要航路、客运码头、渡口巡航48次,出动执法人员261人次,检查渡口242道次,没有发现船舶污染水域事件;大力宣传化肥、农药安全使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共开展关键技术培训41场次,培训农民1320余人。

加强水环境治理

县城三期污水处理厂正式投运,城区、乡镇污水处理能力分别达3.68万吨/天、0.99万吨/天。

实施县城区清污混流改造7处,及时更换了乡镇污水处理站MBR膜和紫外线灯管,保障城镇污水处理厂(站)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每季度对县城贯城河开展一次黑臭水体排查,完成5个压缩式农村垃圾转运站建设,优化布置1400余个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95%以上。

在主次干道投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200余套,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4000余份,安装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9个,配套投入分类收集桶36个,实现城镇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无害化处理率85%以上。

加强水生态修复

每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任务,对全县11座小水电站按照生态流量下放要求完成了下放设施建设,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各电站生态流量下放情况;根据上年度横向补偿资金核算结果,全县核算考核断面补偿资金2.68万元,其中缴纳省级0.27万元,缴纳遵义市1.07万元,缴纳铜仁市1.34万元,并出具一年一定结算事项确认表,已按期缴纳;2021年9月瓮安县在江界河码头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工作,放流鱼苗60余万尾,进一步保护了乌江流域水域生态环境,实现了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和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执法监督管理

加大违法打击力度,组建联合执法组,每年不定期对全县河流开展河湖联合执法检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矿山、砂石场等企业进行巡查检查,要求企业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及时缴纳水土保持费;对用水企业进行巡查检查,要求企业办理取水许可、缴纳水资源费;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四乱进行排查;去年以来,共开展退捕禁捕联合巡航执法检查8次,出动执法人员30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8辆次,出动执法船艇53艘次,水上巡查里程达2910公里,清理并销毁违规网具4场次294张;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件并及时处理。(图/文 卢锡江、商正彬)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