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民族大学:用心筑起温暖防护线

2022年03月2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这个春天,一场如“倒春寒”般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再次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节奏。贵州民族大学的部分师生因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或是收发包裹经余杭中转站等原因,自觉接受了留寝观察。老师在家,学生则统一在一栋宿舍,便于疫情防控和管理。学生宿舍因此多出了一些“特殊的翘课生”。短暂的留寝观察,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学校都时刻关注。在观察宿舍里,也时刻发生着一些动人的故事,让这乍暖还寒的春天变得温暖起来。

观察宿舍度过的难忘生日

3月12日,是传媒学院2021级研究生葛梦菲的生日,这也是她在大学城校区观察宿舍自觉接受留寝观察的第2天。说来也让人哭笑不得,葛梦菲前一天上午才去取了个包裹,下午就来到了这里,只因所取得包裹来自余杭中转站,不得不重视。原本计划与室友一同庆祝生日,眼看没戏了。晚上吃饭的时候,葛梦菲这心里还真不是滋味。

“小葛,今天是你的生日吧?”

“是的阿姨。这蛋糕是?”

“你的室友给你买的!托我给你送进来。生日快乐哈!你室友真有心啊,你也快打开点上蜡烛庆祝庆祝。都是好孩子……”

“嗯嗯!谢谢阿姨!”此时的梦菲,已是泪眼朦胧。

刚放下蛋糕,葛梦菲的微信视频铃声响了。室友们打来的。“菲~还好吧!”“菲,没事啊,咱生日照过!”“快,把蜡烛点上~”“蛋糕好看么?专门为你选的款~”“来来来,唱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许愿!许愿!”视频里洋溢着一张张温暖而有爱的脸,梦菲早已抑制不住,一边哭着一边笑着,泪流满面。

“这是我在学校过的第一个生日,大家这份惊喜和心意让我非常感动,从那一天起,我们的感情又更深更近了。”葛梦菲说。

室友为葛梦菲准备的生日蛋糕。

观察宿舍里的暖心阿姨

“同学,你刚来哈!”

“是的阿姨!我刚下高铁。”此时已是深夜11点过,20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树云刚刚返校。由于从家乡盘州市返校时核酸结果还未出,因此也进入了观察宿舍。

“来,测量个体温哈!把核酸检测结果给阿姨看看。”“好了,我带你去寝室。”“房间都是消毒过的,床单被套也是消毒过刚换的。”“热水在这里,快洗洗睡吧。被褥薄了就和阿姨说。”大学城校区观察宿舍的宿管阿姨陈玉秀热情接待了他。

观察宿舍阿姨在更换床单被套。

像李树云这样深夜才到观察宿舍的同学不在少数,陈玉秀和其他的宿管阿姨,总会耐心地接待他们。“有些孩子来得晚没吃晚饭,我们还会给他们煮碗面条。”这对于陈玉秀和她的同事来说,是件平凡的小事。

除了测温验码接待同学们入舍,日常的测温消杀工作需要一丝不苟。宿管阿姨每天都要给留寝观察的同学们测一次体温,记录测温结果。每天都要将观察宿舍里的垃圾取出消毒放入指定地点。对于学生解除观察腾出的房间,要立马进行全面消杀、更换清洗被褥和打扫卫生。每见到同学们一次,都会问到他们吃没吃饭,有没有和家里打电话,生活上有啥需要帮忙的等等。嘘寒问暖间,同学们最初留寝观察的忧虑便逐渐消散开去。“对比疫情前,现在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是这没啥,都能克服。其他部门的同事老师们也很辛苦。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生们能安全、健康地返回课堂。值得!”陈玉秀说。

观察宿舍阿姨对观察宿舍楼进行全面消杀。

观察宿舍里的“诗词大会”

“来了啊!成语接龙开始。看看谁厉害!”

“今天我们整点难的,接一接与春天相关的诗词~”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今晚的K歌之王是谁?谁先来献唱一首?”

这是大学城校区观察宿舍管理微信群中每晚的“黄金栏目”。成语接龙、诗词大会、在线K歌轮番进行。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你一首我一首,好不热闹。

“到这里留寝观察的同学,心里难免都会有些担忧,或者说是有些焦虑也不为过。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我和物业项目经理胡婷婷便想到了这个点子。把大家组个群,搞一搞互动,气氛慢慢地就轻松活跃起来了。”大学城校区观察宿舍的主管荣克萍阿姨说。

“真没想到,宿管和物业阿姨们这么多才多艺!一开始我们还拘谨,后来看大家都放开了,自己也就放开了。不知不觉,留寝观察的三天(五天)就过去了。离开的时候还有点舍不得呢!”传媒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王少青说道。

大学城校区观察寝室管理群中同学们与宿管物业阿姨互动截图。

结束观察的学生与宿管阿姨道别。

观察不隔爱,关怀暖人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校园防控不能松懈。观察宿舍的井然有序和温馨有爱,正是贵州民族大学师生紧密团结、同心抗疫的缩影。用心用情、共克时艰。每一个人都期待并相信,疫情可以早日结束,春天依旧明媚灿烂。(文/贾陈新、葛梦菲、欧嘉雷、匡化 图/易贞秀、王思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