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望谟县郊纳镇:万亩茶园采摘忙 茶韵飘香促振兴

2022年03月2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茶叶长势较快。望谟县郊纳镇各村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季,茶农们正抢抓农时,在茶园里忙着采摘明前春茶,把深山里的茶香带到市场。

郊纳镇茶园。

在郊纳镇八步村八步茶基地里,一排排茶树漫山遍野,随着山势延绵起伏,一株株新芽冒尖迎春。基地技术人员正对茶农进行春茶采摘培训,指导茶农规范采摘。

技术人员指导茶农规范采摘。

“大家平时采茶的时候要按照一芽一叶的位置掰断,用指甲掐就不行。”望谟县郊纳八步农业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基地技术人员王长远表示,如果用指甲掐茶青,会影响茶的品相。

郊纳镇万亩茶园。

从苗圃培育到种植管护,从茶叶采摘到加工销售,当地政府通过不定期地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了一批熟练的技术工人。茶农们掌握了茶叶的采摘和初加工技术,使茶叶身价大涨,比以前足足高出好几倍。“我家有3亩地流转出来 ,我也在基地里面做管护,一年下来工资也有3万元左右,现在家乡有这么好的产业,我们用不着在外面劳碌地奔波。 ”茶农王红表示,之前在外务工收入不稳定,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收入还很不错,对于茶叶基地的这份工作很满意。

八步茶。

郊纳镇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由郊纳八步农业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带动19个合作社发展,公司负责茶叶管理和回收茶叶及产品销售。连日来,公司加工生产线开足马力,刚采摘下来的茶青经过摊青、杀青、理条、压扁、炒干等工序后,生产制作的新茶发往市场销售。

八步茶加工车间。

“参加茶园采茶的工人每天有100多人,一天的采摘总量能达到1000多斤。”望谟县郊纳八步农业综合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仲智表示,茶尖采摘结束以后,公司就收购到加工厂进行成品加工,然后走向市场。

八步茶品牌。

八步茶,茶芽肥硕,叶肉厚软,叶片紫色,是茶叶中的稀有品种,又称“紫鹃茶。”在八步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郊纳镇结合自身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珍贵的古紫茶树资源,以发展“万亩紫茶”为目标,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茶叶生产能力为突破口,积极优化紫茶产业结构,助力八步紫茶产业发展。

八步茶品牌。

“八步茶源自望谟县郊纳镇近9万株稀有的原生紫茶资源,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带动全镇三分之二的农户,实现户均增收5000余元。”据望谟县郊纳镇镇长纪承浒介绍,2017年以来该镇通过扦插育苗、无性繁殖的技术,已将八步茶发展到14000余亩,实现户均3亩茶的目标,成为郊纳镇的主打产业,2019年荣获“中国紫茶之乡”的荣誉称号,2020年通过农业农村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登记,2021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预计今年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目前正和福建正山堂茶业进行技术和市场合作,现已陆续推出紫气、紫缘等10多个骏眉中国?八步茶品牌。

郊纳镇以做大做强八步紫茶产业为目标,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核心,通过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功能分区、集中连片,整镇推进种植八步茶,并通过“产、加、销”一体化同步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目前,郊纳镇茶园覆盖全镇十村一社区,带动2316户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茶园管护,将品种选优提纯扶壮,拓展线上线下宣传销售渠道,让更多的茶叶爱好者了解并品尝到这一稀有佳茗,把八步茶发展好,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和群众生活富裕提供有力保证。”对于今后的发展,纪承浒胸有成竹。(文/图 黄光耀、姚贤政、韦定灿)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