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纳雍:5000余名护林员巡山设卡堵火源

2022年03月2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耕窗口开启,清明上坟时节也即将到来,群众纷纷走进田间地头,野外用火管控任务随之加重。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纳雍29个乡(镇、街道)的5190名护林员全员出动,林间巡山,节点设卡,严堵火源,防止火源进山。

护林员们正在巡山。

这几天,在纳雍珙桐省级自然保护区,活跃在林边路头的护林员随处可见。他们佩戴红袖套,身着迷彩服,采取种种方式,强化森林防火知识宣传,严防火源进山。

护林员龙云说,他的职责就是禁止一切火源火种进入林区,“如果有车辆进入,就仔细排查,如果看到冒烟点,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果有行人进入林区,还要向其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要求其不放烟花不烧纸”。

大坪箐国家湿地公园、珙桐省级自然保护区、纳雍林场三个核心区共辖18万亩林区,是纳雍林地最集中、保护等级最高的区域。每年森林防火期间,大坪箐湿地公园服务中心的所有员工一直枕戈待旦。

护林员们正在巡山。

纳雍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大坪箐湿地公园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兴平告诉记者,每到森林防火期,中心都要完善防火制度、落实防火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巡查排查、广泛开展宣传,做到万无一失。

今年,纳雍充分发挥5190名护林员的一线巡逻值守作用,在重点林区、重点路口,一律设卡,处处派员,严防火源火种进山,同时,卡点人员还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促使群众提高用火安全意识。

纳雍县林业局副局长谢木昌说,今年的森林防火突出一个“早”字,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同时通过标语、警示牌、流动宣传车、广播、新媒体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以唤醒群众的用火自觉。(图/文 周啟刚、张菊、尚琼)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