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中国天眼”观测到宇宙极端爆炸起源证据

2022年03月19日08: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袁航)3月18日,《科学》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指出重复快速射电暴(FRB)处在类似超新星遗迹的复杂环境中。我国科研团队通过“中国天眼”(FAST)观察并计算出快速射电暴的起源证据。

论文第一作者、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平台研究中心冯毅博士表示,对快速射电暴的研究工作能取得重大进展,主要得益于FAST、美国绿岸望远镜GBT、加拿大CHIME望远镜、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先导阵(ASKAP)等全球先进射电望远镜的丰富观测资源,为构建完整的快速射电暴起源模型提供了重要观测基础。

快速射电暴是在无线电波段最为剧烈的爆发现象,是一类全新的天体物理现象,对于它产生的原因人类有多种解释,但没有一种被大家公认,目前已成为当今天文学领域最大的热点前沿之一。

冯毅说,弄清快速射电暴的产生机制,可能对物理学和天文学产生革命性影响。

此次研究创新性地利用偏振频率演化关系研究快速射电暴周边环境,首次提出能够解释重复快速射电暴偏振频率演化的统一机制,并可以通过偏振观测确定其可能的演化阶段,为最终确定快速射电暴起源提供关键观测证据。

冯毅表示,快速射电暴的偏振性质包含了快速射电暴本征特性与形成环境的丰富信息,对快速射电暴偏振性质的精确测量将继续推进对快速射电暴环境及其起源的理解进程。

研究过程中,冯毅发现重复暴的线偏振度存在随频率降低而降低的统一趋势,并可通过单一参数“RM弥散(σRM)”量化描述,这排除了基于辐射区磁层高度变化的脉冲星偏振内禀频率演化等其他模型。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团队与云南大学杨元培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鲁文宾博士、美国内华达大学张冰教授等人合作构建了基于多路径散射的介质模型,可以进一步约束辐射区的空间尺度、密度涨落、磁场构型等重要物理性质。

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进一步完善FAST数据资源整合能力,国家科技计划对FAST核心科学目标给予支持。“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支持下,FAST必将取得更多举世瞩目的成果。FAST的核心科学目标之一快速射电暴领域也有望产生突破。”冯毅说,FAST的持续深度监测,以及结合全球其他先进设备,有望在未来2至3年回答关于快速射电暴起源的一系列关键问题,例如重复暴与非重复暴是否有统一的起源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