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巍巍乌蒙山色|六盘水引来全国网友点赞

2022年03月18日19: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北盘江大峡谷。姚咏摄
北盘江大峡谷。姚咏摄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微博账号上发布消息点赞六盘水冰雪运动,引发无数网友热评,六盘水人纷纷表示很自豪。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博文中所配的两张绝美雪景图均为六盘水市水城区玉舍滑雪场。其实,在中国凉都·康养水城,不仅有滑雪、泡温泉,还有……

赏美景

从水盘高速公路快马加鞭,尽可登临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赏天高云淡、花海湿地和美丽彝族风情小镇,一览大气磅礴、奇秀壮美的千年北盘江风景区,还可一探神秘莫测、鬼斧神工的营盘乌蒙大地缝,听一听仰天长啸、追问上苍的花戛天坑,看一看中国传统古村落花戛天门村。

远望千年北盘江,看源远流长,叹雄奇壮阔,赞江山如画。集瀑布、石林、石洞、峰林等数十种自然风光于一体的北盘江大峡谷,坐落于水城区南部的营盘乡境内,峰林怒拔,崇山峻岭依岸对列,河谷深切。峡谷内萦绕着远古壁画、古城遗址等夜郎文化之谜,以及铁索桥、摩崖石刻、古驿道等历史痕迹。

漫步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看云蒸霞蔚,赏花海湖泊,听火把传奇。集彝族文化体验、生态观光、森林休闲、户外露营、主题娱乐等为一体的野玉海,由野鸡坪高原户外运动基地、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海坪彝族特色旅游度假小镇组合而成。在这里,春天可漫步花海、放风筝;夏天听火把传奇,观自行车、摩托车竞赛;秋天露营、滑草、耐力训练、摔跤、斗牛、赛马;冬天滑雪、赏雪,体验四季不同的旅游文化活动,感受云山天堂四季变化的自然风光。

品人文

上世纪60年代,十万“三线”建设儿女怀一腔热血,千里奔赴六盘水,奉献了青春、终身乃至子孙,创造出辉煌业绩。这座由“三线”建设孕育、催生的城市,传承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形成了独特的六盘水“三线”文化,越来越多人来到这片红色沃土,感受这刻在骨子里的精神力量。

中国凉都·康养水城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而且民族众多,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海坪彝族火把节、野鸡坪端午彝族歌会等少数民族节日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中外宾朋。

当地农民自发创作的民间绘画艺术——水城农民画,以当地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民风民俗、自然风物、喜庆游乐为题材,创作大胆、泼辣、自由、夸张、古朴、色彩艳丽。浓郁的民俗民间文化与奇特的自然景观相互交融,相映成趣,演绎了水城大地上精彩纷呈、百花齐放的特色文化。

尝美食

说到水城的特色美食,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水城羊肉粉。以当地黑山羊为主料的水城羊肉粉,最讲究的是吃原汤味,将鲜羊肉放入锅中,小火慢炖,用香菜和大蒜巧妙配合避除部分羊膻味,从而确保黑山羊肉的醇香新鲜与丰富的营养得到最大的释放和完美结合。

水城有“三锅”:烙锅、羊汤锅、茨冲鸡火锅。洋芋片、金针菇、臭豆腐、生牛肉片、腊肠等荤素食材,放至砂锅或平底铁烙锅上滋滋冒油,再蘸上特殊调制而成的香麻辣椒粉,便形成独特美味。位于水城区“东大门”陡箐乡的茨冲鸡火锅,以水城本地土鸡为主料,清炖的汤鲜味美,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麻辣的香辣可口,暖胃驱寒。在水城羊汤锅里,羊皮的香、羊肉的鲜、羊肚的脆、羊血的嫩、羊蹄的韧完美融合,相得益彰。味道不腥不膻,营养丰富,口感醇厚,鲜彻透骨,且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功效,可谓老少皆宜。

独特的气候与良好的生态相碰撞,滋养出水城丰富的物产。“云雾中的水城,舌尖上的春天。”富含有机硒和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的水城春茶,汤色黄绿明亮,回味浓醇,叶底嫩绿匀亮,喝着喝着,春天就来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水城猕猴桃,富含18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多种矿质元素,味甘微酸、香气浓郁、回味悠长;素有“维C之王”之称的刺梨,被加工成刺梨原浆、口服液、果汁饮料等,营养价值丰富,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美白养颜等功效。

享生活

当所有的冬天在雪花飞舞、银装素裹的世界里静默和期待时,玉舍雪山已经开始了盛大的狂欢活动——冬季滑雪。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在这薄雾缭绕、空气清新、雪花轻舞的银白世界踩着松软的精灵,自由追逐。时而直冲,时而急转,时而纵身一跃腾云驾雾,快乐的呐喊和对话在山谷和森林中回荡,在天际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

十里九湾百车河。位于水城区蟠龙镇的百车河村,因沿河均以水车提水灌溉而得名,历史从这里经过,留下了吱吱嘎嘎的水车声和属于它的故事。连绵的山体为百车河提供了丰富的地形地貌和天然的生态屏障,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集奇、险、秀、幽于一体,汇峰、洞、河、林为一色。地下2188米深热水层为百车河发展温泉、打造舒心疗养地提供了天然优势。无论何时,来这富含对人体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温泉水里泡一泡,洗去一身疲惫,都不失为一桩美事。

巍巍乌蒙山和滔滔北盘江在这里相遇,山的阳刚和水的柔情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交汇,孕育了水城明珠般的品质,造就了玉舍国家森林公园“天然氧吧”,造就了这满眼的青山绿水、宽广辽阔的野鸡坪、雄奇壮阔的北盘江、神秘莫测的乌蒙大地缝;孕育了水城农民画、红心猕猴桃、水城春富硒茶、彝族火把节,还有那些流传千古的神话和传说,凝结成高远、开放、包容、进取、坚韧、和谐的水城精神和文化。这一切的精彩,这一切说不完、道不尽的美好,期待你的发现,等着你来“打卡”!(胡耀元)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