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城市建设

贵州岑巩:“美丽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18日19: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油菜花,游客在拍照。万再祥摄
贵州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油菜花,游客在拍照。万再祥摄

近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只见连片的油菜花开得正旺,乡村小道上花香弥漫,满目金黄。一阵微风吹过,“花海”随风舞动,宛若一波波金色的浪潮此起彼伏,置身于花海中,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晨雾中拍有种飘逸清透之感,中午油菜花的色彩最为鲜艳、浓烈,夕阳西下又是另一种柔和之美。这里的油菜花有一种意想不到的韵味。”摄影爱好者张旭说,趁周末,带上家人,来踏青、拍照,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岑巩县立足绿色生态特色,深度融合现代农业、生态资源、思州文化等要素,坚持产业融合、农旅结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吸引游客打卡休闲旅游的同时,实现了人花相映、花旅融合,延伸了旅游产业链条,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底,该县共投入490万元资金种植油菜花7.35万亩、绿肥6.01万亩,主要集中在思旸、注溪、龙田等乡镇集中连片种植。开花期间,全县预计共接待赏花游客5.17万人次,拉动当地特色产业销售和消费3062.86万元;可产纯正油菜籽油231.5万公斤,产值4000余万元。

据了解,油菜花不仅具有观赏和食用价值,油菜籽收获后,秸杆还田有增肥作用,每亩油菜花田可减少施化肥20%-25%以上,农药减施25%-30%以上,有效提高粮食产量。

同时,油菜籽经过采用当地传统榨油方法压榨出的菜籽油,经过“线上线下”电商销售,每公斤也可以卖到30元;菜枯通过发酵后,又是水稻、果树、蔬菜的好肥料。油菜花在绿色循环农业中“打了个转”,走出了一条 “美丽经济”新路子。(万再祥、代政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