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望谟视窗>>时政要闻

望谟县蔗香镇:1500亩柠檬喜丰收

2022年03月17日14:19 |
小字号

近年来,望谟县蔗香镇依托亚热带低热河谷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地柠檬种植。眼下,蔗香镇1500亩山地柠檬迎来大丰收,有效带动群众稳定增收,筑牢产业振兴路。

走进蔗香镇柠檬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柠檬树上,挂满了硕大的柠檬果实,让人垂涎欲滴,10多名村民正采收柠檬,发往市场销售。

“公司刚成立,我就过来做工,一年下来也挣了五六万块钱。”务工群众王小荣对自己的收入很是满意。

据悉,目前基地的种植面积为4600亩,已挂果1500亩,基地种植的柠檬标准鲜果主要供应深圳、广州、浙江沿海一带市场,作为鲜果超市的零售,其他则按照果径、重量、品相的不同等级,进入到精深加工环节,做成柠檬饮料、柠檬膏、柠檬片等各种产品,压汁过后剩下的残渣,还可以加工成为化肥、有机肥,给柠檬树施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近年来,望谟县坚持转方式、调结构,强龙头、创品牌,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利用坡地发展山地精品水果种植增加群众收入。2017年初,望谟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广东龙头企业在蔗香镇投资发展柠檬产业,成立贵州中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2021年,申请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万元,结合蔗香镇码头区位优势,积极打造休闲、旅游、观光、度假、农业一体化的“两江一河”精品果业产业园,主要支持产业园的基础配套设施,如步道梯、灌溉设施等,并为企业引进沿海地区的商家和高端技术人才,为产品的研发、销售提供帮助。

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组织方式,采取入股资金500万元的5%保底分红,分别涉及蔗香镇蔗香村、板陈村等农户,分红资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户公共服务岗位工资等,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去年的收入大概是600万,主要带动农户达到300户,包括土地流转、务工,务工的最低工资一个月是4000-4500元,预估今年能达到1000万元以上。”贵州中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春雄说。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推进望谟港等港口建设,打通对外水运通道,为望谟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国发2号文件对我们当地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将牢牢抓住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扩大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带动当地的老百姓增收致富。”曾春雄踌躇满志。

来源:望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