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石丽平代表:让少数民族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阳茜
2022年03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扶贫搬迁的政策让住在偏僻山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来到集镇和城市郊区生活。但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就业方式的不同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一部分少数民族搬迁群众难于融入城市生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石丽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以铜仁市为例——关于帮助扶贫搬迁少数民族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的建议。

石丽平在人民大会堂前。 受访者供图

根据贵州省铜仁市生态移民局《关于复核确定“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最终数据的报告》,铜仁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共计64703户293569人(脱贫人口51436户234980人,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13267户58589人),建设144个安置点,分为129个管理单元进行管理。为了帮助搬迁群众更好地就业和生活,铜仁市委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公共服务、培训就业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群众们搬出大山,有了新生活,石丽平心里十分高兴。但她通过不断的调研发现,扶贫搬迁的少数民族群众在从农村迁入城市后,想要适应并且真正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还需要做出很多努力,尤其是在群众的心理建设、生活习惯以及文化习性等方面。

石丽平建议,合理创造文化空间,让搬迁群众与原生乡村保持一定的文化连接。同时成立心理咨询机制机构,对搬迁群众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开展语言适应性培训,使少数民族搬迁群众能够更好地融入新环境。还可建立有特色且与现代医疗保障体系兼容的社区保健机制等。

“引导少数民族搬迁群众通过他们掌握的传统手工艺术树立文化自信。”石丽平在建议中提到,当少数民族群众通过自己独特的传统手工艺术,生产设计一些有市场潜力的产品,既能够获得一定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弘扬和传承了我国的传统手工艺,从心理上树立起自信心。在石丽平看来,这正是让少数民族群众真正融入新生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