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何光亮代表:加快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

2022年03月05日13: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3月5日电(涂敏)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就国内新能源材料、磷氟化工产业未最大化发挥效能等“瓶颈”建议,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在贵州打造建设一个国家级新能源材料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加速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何光亮介绍,经过多年快速发展,虽然以贵州为代表的磷化工产业取得了诸多成就,我国也已成为“磷化工大国”,但离“磷化工强国”还有差距。“特别是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内新能源材料、磷氟化工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共性技术供给不足、技术创新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锂、钴、镍、锰资源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他说。

为此,何光亮建议,在贵州打造建设一个国家级新能源材料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他说,当前,贵州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具备条件,在政策方面,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中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

除了政策优势,贵州电池级,工业级(湿法净化)磷酸及电池中的重要材料氟资源要素在2018、2021年分别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上述材料的工业化规模、质量、价格竞争力已呈现明显优势。“如果国家级创新中心批复,对生产基地建设将如虎添翼。”他说。

何光亮说,作为贵州省磷化工产业重要支柱企业,贵州磷化集团将围绕推进国家级新能源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为核心,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核心技术与关键领域攻坚,加快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不断提升我国磷化工产业全球竞争力。

同时,结合拥有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多个创新平台,且在新能源上游磷、氟材料的技术、产品、产业等显著优势,贵州磷化集团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推动贵州省加快筹建国家级新能源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整体提升我国新能源材料及磷、氟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