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道真“一县四地”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

2022年03月10日08: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黄霞)到2025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亿元以上,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8%以上,基本建成康养旅游体验胜地、产教城融合创新基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全力打造黔渝合作创新示范县。

按照这一目标,道真自治县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推动打造“一县四地”,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近年来,道真自治县先后引进中国傩城等一批优强项目,推动道真旅游业发展,每年带动重庆等地10万余人次游客来道真避暑游玩,基本形成了道真连接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的旅游“金三角”。

如今,道真依托现有生态、气候、旅游资源,加强与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当地中药材种类多的优势,建设康养旅游体验胜地。

“以养老养生养心产业为核心,完善医疗服务配套功能,将养老养生养心、医疗健康调养进行融合,带动康养旅游产业高端化。”道真自治县文体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

同时,道真按照“快旅慢游”要求,着力打通北部旅游精品线和县城周边旅游环线,推进高速公路匝道口与重点景区、县内重要干线与景区的连接道路,加强与南川、武隆协同发展,拓展构建渝南黔北旅游联盟环线,实现抱团发展、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游客互送,不断提升康养旅游产业的知名度。

在打造产教城融合创新基地方面,道真自治县则将按照“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以教活城、产教城融合”的思路,立足生态优势、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科学合理编制集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园区经济、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文教医配套等于一体的产教城融合发展规划,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项政策,着力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完善产教城融合配套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抢抓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打造贸易畅通集散地等机遇,打造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现代物流与服务业开放平台,加快形成以县城区为核心、乡(镇、街道)配套的物流网络互动发展格局。

在打造民族文化传承基地方面,道真自治县充分挖掘竹文化、傩文化、“三幺台”饮食文化等仡佬民族文化等资源,全面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进机关活动,依托中华仡佬文化园打造民族文化遗产数据库和数字化展示中心;坚持以“旅游+”理念,高标准策划一批以民族体育、民俗文化等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节庆和体育运动,以文化融入旅游,以旅游业态彰显文化;将民族文化元素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产业提升的各个方面,着力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优化生态链,打造极具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产业体系;加强与成渝地区联动协作,成立渝南黔北旅游联盟,建立健全黔川渝旅游联动机制。

当前,道真自治县还侧重重庆市场,精准产业定位,加快推进农业提质,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紧扣“菜县菇乡”“黔北药库”主导产业方向,做大做强食用菌、中药材、花椒、茶、酒用高粱、烤烟、果蔬、生态畜禽渔业“八大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推进绿色农业品牌建设,着力在产品研发、包装设计、质量标准、市场推广和营销服务等各环节中最大化地体现道真原料、仡山产地等“道真元素”。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