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燕子口镇:350公顷阳荷种植忙

2022年03月17日10:47 |
小字号

近期,七星关区燕子口镇350公顷阳荷产业基地一派繁忙的景象,当地务工群众挥动铁锹和锄头,在一片片农田里耕种。记者看到,农田经过前期翻土、平整,目前已进入阳荷的种植阶段,务工群众正分工协作,两人一组,一人挖坑,一人下苗。

“现在基地里每天都有40多个工人在播种,人数还将增加,预计4月份就能全部完成播种。”严光荣是七星关区永康阳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自2008年与阳荷结缘以来,她渐渐成了雄狮村家喻户晓的“女强人”,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桌上谈买卖,严光荣将自己的一腔创业热情带到了庄稼地里。

“我是这片阳荷基地的老员工了,自2010年起,我就在这务工,不仅可以照顾了家里的老小,每年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燕子口镇大寨村村民曹关琴笑着说。

据严光荣介绍,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务工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基地务工费也由原来的每天60元、70元涨到现在的150元。

“村里有的老人劝我说,你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村人,还是个女人,搞这么大的产业,有什么必要。”严光荣说,面对这些质疑时,她总会告诉大家,女人也能创业,女人也能撑起一片天。

阳荷属于姜科植物,春季可采其刚出土的嫩芽凉拌或炒食,鲜香可口;夏季可采其红色花苞炒食,或与辣椒制成泡菜,风味独特;秋季可将其盐渍、酱腌或炒肉;冬季其地下根茎肥美味鲜,煎炒炖烧皆可。阳荷作为一种蔬菜食用,是一道名贵的“山珍”,同时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仅去年,500吨阳荷就卖了近400万元,而且都是订单式销售,特别是受到广东、浙江一带的顾客欢迎。”据严光荣介绍,之所以选择在燕子口镇,就是看中了这里丰富的山、水资源非常适合阳荷种植。目前,她所投资建设的阳荷加工工厂已完成一半工期,在工厂建成投入使用后,至少还将吸纳80人就业。

为让产业稳步发展、让农户稳定增收,在发展阳荷种植产业过程中,七星关区永康阳荷种植专业合作社将采取致富带头人带动、农户参与种植务工的多元化利益模式,激发老百姓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产业发展良性循环。

“我希望明年还能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合作社,让燕子口镇的每一块闲置土地都能长出阳荷。”严光荣说。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万物复苏,在七星关区燕子口镇的土地上,阳荷正用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地头田间劳作的人。(周婕)

来源: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