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15.08万亩春茶走俏市场

2022年03月17日10:17 |
小字号

春暖花开,茶叶飘香,时下思南县15.08万亩春茶吐露新芽,迎来采摘期。

在思南县香坝镇老君山生态茶场,2.4万亩茶树冒出了万千芽头,碧绿葱翠。村民们穿行于其间,手捻着茶叶,小心并快速的采摘着一年中最贵的明前茶。

思南县香坝镇香草坝村村民安世梅说:“采春茶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收入最少都是100多块钱,采得快点,有200多块钱。”

清明前茶又叫头春茶,茶叶鲜嫩、营养丰富、口感好,倍受茶商青睐,在茶叶未开采之前就已经被企业大量预定,茶叶销售火爆非常。

贵州万露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冷艳说:“我们的春茶非常抢手,在还没有开采之前就接到了很多企业订单,今天一开采很多企业亲自来选购,预计今年的春茶销售在500万元左右,我们茶农的收入在100多万左右。”

今年受年后雨雪天气影响,气候回暖比往年迟些,经过天气与雨水的沉淀,今年的茶叶品质也达到顶峰,由于春茶采摘期比往年晚些,3月10日,全市第一批春茶才继续开始采摘加工上市销售。

贵州万露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容说:“今年雨水比较充足,年前都下了好几场雪,春茶相对于往年,今年比较晚,但是春茶的品质今年是最好的。”

茶产业被称为富民产业、朝阳产业,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优质的茶叶不止是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更是提高了村民收入、推动了乡村振兴。

思南县香坝镇香草坝村村支书田余仙说:“种植茶叶比种植其他农作物经济效益都要高,每年采春茶都是用工的高峰期,光是采茶叶这一项,我们全村200多户,每户都要增加将近一万元。”

在思南县,茶产业已然成为当地重要产业之一,目前有生态茶园种植面积18.89万亩,投标茶园15.08万亩,预计春茶产量可达3360吨,产值7.02亿元。伴随着茶叶态势良好,思南县做强茶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县茶桑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黄大方介绍说:“近年来,我县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确立地位”总体思路,建设生态茶园18.89万亩,投产茶园15.08万亩,预计春茶产量达3360吨、产值达7.02亿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先后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称号,荣获了“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等荣誉称号。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使思南茶产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下一步,我县茶产业将立足实际,持续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做大茶企业,全力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刘汉滨、张庆慧、赵相东)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