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专班召开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资金运行座谈会

2022年03月17日14:29 |
小字号

3月15日,贵州省高成长企业培育工作专班召开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资金运行座谈会。旨在落实2月19日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推进会议精神,推动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高成长企业原料收购资金工作机制。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农发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信社、贵阳银行、贵州银行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贵州省农发行重点介绍了粮食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的特点和经验。资金封闭运行管理可有效控制贷款风险,通过优选客户、合理定贷、购贷销还、库贷挂钩、全程监管等主要做法,盯住贷款企业库存粮食,做到钱随粮走、钱粮结合、购贷销还,使收购资金在粮食的圈子里封闭循环和周转,确保粮食收购资金供应。省农信社交流了大力发展订单、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业务,拓宽担保范围,推出“乡村振兴贷”“产链贷”金融产品,创新“再贷款+融资服务平台”的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模式,通过订单申请融资、线上放款的方式,定向将资金支付给核心企业购货,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闭环管理。参会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产品特色和解决高成长企业原料收购资金贷款作了建议发言。

会议指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群策群力、积极研究,聚焦破解农产品(食品)深加工企业“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抵押少、无担保”等难题,学习省外担保机构专注主业、降低担保费率、保本微利运行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担保服务产品、创新担保模式,为企业提供增信服务,探索建立高成长企业原料收购资金封闭运行机制,健全政府搭台、银企对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的信贷支持模式,做到信贷政策宣传到位、融资担保执行到位、封闭运行管理到位、具体细节操作到位、各方责任落实到位,为高成长企业提供原料供给保障。

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加强沟通,促进合作,着力解决高成长企业原料收购资金。一是做好原料收购资金需求摸底。农业农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牵头,结合原料本地供给保障,摸清高成长企业原料收购季节、收购资金需求、资金使用计划等情况。指导企业超前谋划、统筹资金运作,统揽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原料收购资金融资担保和放贷。借鉴优势地区融资优秀做法,探索原料收购资金贷款封闭运行改革工作机制,创新开展高成长企业原料收购信贷支持模式,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实行清单制、点对点对接,全力做好高成长企业原料收购资金供应。三是力求做到“三个确保”。坚持强化跟踪服务,细化支持措施,确保原料收购资金落实好,确保原料收购任务完成好,确保企业产能产值实现好,推动高成长企业产出实现“翻番式增长”既定目标。

来源: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