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杨家坳乡

看!土井村的这方“雪白小天地”

2022年03月17日16: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春日暖阳下,土井村百亩脆红李花倾情盛放,一簇簇娇嫩洁白的李花缀满枝头,繁茂如雪。

刚走近脆红李基地,便听到一阵阵农忙的欢声笑语。

“大家加把劲!再有三四天咱们这块地就刨完了,刨的时候注意点,锄头别伤到李树哦!”在脆红李产业基地,该村工作队队长叶应财带着村民们热火朝天地对脆红李进行管护施肥及农药喷洒。

土井村 李树管护。袁权摄

2017年,经充分调研后,杨家坳乡通过与市民政局对接,争取到了20万产业项目资金,决定在土井村实施100亩的脆红李产业种植。2020年,土井村脆红李基地迎来大面积初挂果。

“脆红李果实皮薄,清脆肉甜,还耐贮藏,对气候土壤要求也不高。你看这一树花哟,一颗花一颗李哦,哈哈!”叶应财高兴着说道。

脆红李产业项目的落地,让原本光秃秃的荒山每年都“春暖何缘雪压山,香来初认李花繁。”还带动了该村群众在家参与春、秋季节管护,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土井李树管护。袁权摄

“看这长势,今年我应该能参与到分红分到一笔钱咯!看嘛,这块地原本是我的,后来把它流入到基地,不仅赚了管护钱,还能参与入股分红。”村民安某某停下手中的活儿喜滋滋地说道。

“每年的春秋两次季节管护,每次管护得有‘200多个活儿’,按90元每天计算,每天十来个群众参加管护,得管20天左右,群众光参与管护就能获得18000元的收入,另外咱们的脆红李基地按照三七方式进行分红,利润的30%为村集体经济所有,70%为利用土地流入等方式参与入股的群众所得。”叶应财扳着手指头介绍道。

如今,一棵棵李树在该村群众的精心管护下长势喜人,据了解,今年该村的脆红李基地预约产量将达20000余斤。计划采取“错季”的方式进行售卖,每斤脆红李价格或可达8元每斤以上,产值将达16万元左右。

游客李花园里拍照。袁权摄

土井村的这方“雪白小天地”是杨家坳乡立足油茶主导产业做的特色文章,是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色”,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丰富产业内涵的实在举措。接下来,该乡将紧紧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要求,持续深入实施“三变”改革,强化党建引领,培育产业“头雁”。持续抓好“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模式,激发群众主体内生动力,不断做强产业发展组合拳,让群众“当下腰包鼓、未来腰杆挺”。提供更坚实保障和更优质服务筑巢引凤,招大引强,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该乡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

风中,一棵棵李树放肆摇曳着芬芳,一瓣瓣、一朵朵、一簇簇如雪一般洁白的李花散落在游客发间肩上。(图/文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