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张家寨镇:建设高标准农田为乡村振兴蓄能助跑

2022年03月1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花中绘美景,醉人亦醉心”。三月,阳光明媚,微风和煦,走进张家寨镇溪底片区,一望无垠的油菜花已绽开花蕾,朵朵油菜花竞相绽放。

错落有致的油菜花田。

张家寨镇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大力在产业上下功夫,结合田、渠、路、景、民交替融合,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总体战略布局,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集中连片”的发展思路,将土地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在田园间“种”风景,打造油菜花微景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贮备能力,逐步实现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旅游化,为农业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航拍张家寨成片油菜花田。

“虽然我们这里土地资源丰富,但连片发展的还是较少,大多数都是分散种植,国发2号的出台,贵州的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我们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连片的优势,把“小田变大田”,积极在沙长公路沿线培育油菜花产业,打造‘凉都花海’,形成冬种油菜、春赏花开、夏收菜籽、秋榨香油的产业链,努力探索一条产业带动旅游的致富路,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目前,我们已规划油茶示范点2个,面积190亩,辐射带动全镇油茶种植面积7000亩。”该镇分管农业负责人说道。

“乡村振兴”嵌入油菜花里。

“为了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农业产业机械化、不断提高农作效率,我们还主动到临近乡镇塘头镇参观学习农业产业机械化先进技术,通过现场观摩、相互交流的形式充实我们的知识水平,进一步让我们乡镇的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发生质的飞跃。”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道。

探索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升了农业生产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耕地保护和利用效率,更是探索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织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之路。

油菜花。

春天无地不成景,无处不成画……徒步在张家寨油菜花田,感觉人在画中游。特殊时期,让我们一起拥抱这个不一样的春天!(图/文 杨旭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