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风好正是扬帆时 不待扬鞭自奋蹄

——青杠坡镇“四个好”推进春耕生产

2022年03月10日16: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陇水食用菌基地附近群众采摘黑木耳现场。
陇水食用菌基地附近群众采摘黑木耳现场。

农家少闲月,二月人更忙。随着气温回升,万物复苏,春耕在即,思南县青杠坡镇处处都是忙于农事的热闹景象。为抢抓农时,青杠坡镇立足“四个好”,动员全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话农事、解农忧,紧锣密鼓推进春耕生产工作,一幅幅生动的春耕画卷正在楠木古镇大地上徐徐展开。

理好发展思路 下对产业“先手棋”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油茶、食用菌、绿茶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采取“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模式,做优做精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山地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农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拓展群众致富渠道。青杠坡镇2022年将管护油茶1.75万亩,管护绿茶4500亩,发展辣椒1500亩,发展双高红薯1000亩,种植香菇20万棒,发展茭白315亩。

建好人才队伍 服务“三农”强根基

建好产业发展专班。产业发展关系着群众的“口袋”,为切实担起产业发展的政治责任,理清工作职责,通过成立油茶、绿茶、食用菌、辣椒、生猪、肉牛、茭白等产业专班,使全镇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人人身上有任务,人人肩上有指标。建好农技服务工作队。通过组建农技专家、“土秀才”农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开展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等工作,确保春耕及春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建好产业发展宣传队。围绕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农业品种选择、惠农政策、病虫害防治、农业技术新知识的宣传力度,在提高春耕生产科技含量的同时,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

讲好惠民政策 赢得群众金口碑

为激发群众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由各产业专班梳理各项产业的发展政策,以各村(社区)工作队为宣传队,结合各类群众会、入户走访进行广泛宣传,着力将各类惠农政策传播到群众中去。据悉,为助力春耕生产,青杠坡镇2022年计划免费发放水稻种600亩,为脱贫户和监测户免费提供“双高”红薯苗,列出享受补贴政策的农机有110种,还将组织开展各类实用技术的实操培训。

搭好产销平台 “青货”出山有未来

为进一步拓宽“青货”出山渠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发挥好本地企业优势的同时,通过外出考察、招商引资和与教育局营养餐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切实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好日子过起来。(图/文 敖占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