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工行遵义分行:抢速度助春耕 “贷”动火红事业生根发芽

2022年03月09日10: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辣椒育苗基地。左佳灵摄
辣椒育苗基地。左佳灵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此时住在城市的人们早已按耐不住春游踏青的脚步,感受万物复苏的乡土气息,而对于农民朋友来说,抢抓春耕春播才是这一年开始最紧要的事情。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花坪镇辣椒育苗大棚里,椒农们正紧锣密鼓地反复操作着育苗机铺土、压穴、播种。看着满满当当的穴盘里一颗颗饱含希望的种子,椒农已藏不住将在不远时节收获的喜悦。

贵州遵义是中国最早种植和食用辣椒的地区之一,是中国辣椒种植最大的地级市之一。遵义也被称为中国辣椒之都、中国优质辣椒种植区。说到辣椒种植,凤冈县花坪镇的张大哥兴致勃勃地讲起了他的工作经历:在得知2021年凤冈县将要被定为贵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后,张大哥察觉到机会难得,凭借着多年扎根农业生产的经验和工作积累下来的客户基础,他辞去了多地奔波的工作,在凤冈县干起了辣椒产业,这样不但可以给村里乡亲们提供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自己也能得到一份可观的收入。

为了让辣椒这个西南地区人们餐桌上离不开的调味料能持续销往贵阳、重庆等地,张大哥盘算着自己今年的种植计划。可是农业生产时间跨度大,影响因素不定,买苗、种植、收购、粗加工再到运输,各个环节都不能有闪失,张大哥望着辣椒育苗大棚里,工人们繁忙的身影,他估摸着今年的种植预算,不由得发起愁来。

2月正是辣椒育苗最繁忙的季节,工行遵义分行在过年前已经开始对接遵义市辣椒产业集团,有条不紊地收集合作社名单,实地走访调研各个县域的辣椒种植情况,了解合作社种植成本、融资需求和贷款用途,梳理好手里的清单后,安排客户经理一一上门服务。

为了尽快帮助张大哥解决心里的愁事,工行遵义凤冈支行安排客户经理驱车一个半小时来到凤冈县花坪镇最为偏远的关口村,到达张大哥的辣椒基地时,见到等候已久的张大哥,客户经理小杨感叹道“凤冈县的雪都已经化没了,没想到这里还铺了一层雪呐。张哥,今天我们来看一下你的辣椒基地情况,要是顺利的话,这周就能放款。”

“那太好了,辛苦你们大冷天还跑这么远来给我办贷款了!”张大哥高兴地回应道,令他没想到的是,在杨经理们回去后的第4天,就收到了200万元资金到账的信息。“以前我们民营企业要贷款,可没有这么快就放款了,有了这笔贷款,我的辣椒销路更不愁了。”张大哥满眼希望地说道。

之所以能迅速成功办理贷款,离不开金融科技的加持。客户经理利用“新农信贷直通车”收集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信息,贵州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为融资客户提供信贷支持,用张大哥的话说:“这是个互利互惠的事。”在政、担、银三方推动下,有效缓解了农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让老百姓开启了自己火红的事业,过上期望的美好生活。

截至目前,工行遵义分行已经为11家辣椒种植合作社提供了2200万元贷款,助力遵义辣椒产业发展及农民增收致富。接下来,工行遵义分行将持续关注农业产业链上下游融资需求,创新信贷惠农产品,量身打造特色金融服务,伴随农民朋友的特色产业从生根发芽到茁壮成熟,全力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走出一条富有工行特色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路。(向一丹、杨胜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