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绿水青山带来“绿色银行”

2022年03月08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月27日,记者来到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只见蓝天白云下,万亩林海郁郁葱葱,海雀水库碧波荡漾,处处散发春天的气息。

海雀村党支部书记文均福看着山脚下刚刚种下的华山松发出的新芽,满脸骄傲。“小时候爷爷就带我们种树,虽然他已经去世了,但我们每年还是会种树,让村民们共享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

曾经的海雀村一度被认为不适宜人类生存,1985年村里的森林覆盖率不足5%。在生态恶化与极贫生活的双重压力下,老支书文朝荣开始带领村民植树造林,经过几代人一镐一锄地栽树护林,万亩荒山变成了青山林海,海雀村森林覆盖率超过70%,林木价值达8000万元以上,实现了生态效应与经济发展双赢。

如今,海雀村依托生态资源,建立毕节市委党校海雀现场教学基地,将干部教育、旅游开发、民宿打造、特色农产品销售等结合在一起,走上了农文旅教相融的发展路。

“去年年底,我们18家民宿业主分红21.36万元,户均分红1.18万元。”文均福说,海雀村正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引导村民返乡开办民宿、农家乐等,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海雀村是毕节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缩影,近年来,毕节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使生态文明的绿色指数不断催生和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记者手记】

守护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从“苦甲天下”到建起“绿色银行”,大方县羊场镇穿岩村从“连个雀子做窝的地方都没有”到“全国生态文化村”,大方县小屯乡滑石村从一次泥石流损失700多万元到森林覆盖率80%以上……近年来,毕节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把生态资源转变为生态财富、生态优势和生态品牌。

如今,毕节森林面积2416万亩,森林蓄积量621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60%,林下种植、养殖的种类不断丰富,效益日益凸显。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改善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毕节将继续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系统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推动生态建设与特色经济协同发展,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赢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