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谌贻琴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22年03月08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调研,要求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一年来,我们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地区生产总值接近2万亿元、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6.3%、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推动发展重心从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转向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将“四新”作为主目标,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作为主抓手,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基本构建起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推动发展方式从总量扩张为主转向质量提升为主,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0%以上,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推动发展动力从要素投入转向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升营商环境,狠抓产业招商,引进优强企业1641家;大力推动创新发展,推进人才汇聚,设立贵州“人才日”,颁发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区域创新能力提高到全国第十八位,全省改革推动力、开放带动力、创新驱动力、人才支撑力持续增强。

今年1月,《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出台,这是国家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件大事。我们将坚定不移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拿出“闯”的勇气、“创”的智慧、“试”的良方,努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万秀斌 汪志球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8日 第 09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