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村医罗海香:30余年扎根基层 守护村民健康

陈晶晶
2022年03月08日07: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最美村医”罗海香正在给村民看病。图片由本人提供

春节过后,罗海香越发忙了起来。采访间隙,不断有群众到卫生所就诊,她总是先暂停与记者对话,热情的先给群众看病。“乡村医生是和最基层的百姓打交道,让他们感到放心、感受贴心。”她说。

罗海香是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摆谷村的一名村医。摆谷村平均海拔1300米以上,以前,这里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村民看病艰难。从小感受到村民就医难困苦的罗海香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给群众看病。

1986年,罗海香在贵定县卫校结业以后,先后到原谷撒公社卫生院工作和铁厂乡卫生院实习,医学学习完成得很优秀。1995年,罗海香继续到黔南卫校进修学习,1998年,完成进修学习后,她继续在铁厂乡卫生院工作。

1998年的一天,摆谷村的一对老夫妇走了5个小时左右去找她看病。这件事,对她的触动很大。“当时村里没有卫生室,村里的老人看病比较困难,那时,我就决定,一定要到村里开卫生室!”罗海香说。

她很快将想法付诸实践。她在摆谷村开了一间卫生室,之后,便再没有离开过。

然而,守护的路充满了困难与挫折。在给村民普及接生、两癌筛查、打预防针等卫生知识时,闭塞村子里的老乡难以接受,更愿意相信老方子、老办法。罗海香记得,在科普新接生法时,有村民曾直接反驳她,“祖祖辈辈这么生,孩子还不是长得好?”这让她心里充满委屈。但她没有放弃,逢人就宣传卫生知识,如今,村民们对新知识不再排斥。

更大的挫折还在后面。1999年,村里一位老人生病,已怀孕8个月的罗海香坚持上门给老人输液,直到深夜。等到老人病情好转回家时,她的手电筒在途中突然坏了,一不留神,她摔下了两米多高的路坎,出现了大出血。经过医院抢救,她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但孩子却夭折了。

这件事给罗海香和家人打击很大,很多村民认为她会放弃卫生室,但身体恢复后,她又回来了,继续为村民看病。

2010 年,摆谷村的通村公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为了缩短到病人家里的时间,当时已经40岁左右的罗海香从零开始学骑摩托车。当时的土路还不够平整,她经常摔倒,常常旧伤没好又添新伤。车也经常摔坏,修好了又摔坏,2010年到2017年间,她一共换了3辆摩托车。

说到当前医疗条件的变化,罗海香说,现在在村卫生室一般常用药品都能买到,医疗设施也齐全了,县里和镇里也经常组织去培训,“如今,一切都变好了!”

采访结束,罗海香又收拾起医疗箱,装上了常用退烧、止泻、感冒、止痛等药物以及血压仪、宣传册,她要进村为群众做慢病随访,“只要在岗一天,我就会一直在路上!”她表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